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12-10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導讀/資工系教授王英宏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譯者:葉小燕;出版社:究竟;ISBN:978-986-137-195-5。(攝影/李祈縈)

導讀/資工系教授王英宏

你是否也曾—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同,像是滾動的石頭一樣失去原來的形狀?終日擔心自己沒有符合別人的期待,難以選擇與決定自己的未來?受制傷痛束縛,存怨於心、懷恨於人!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不只是心理學家,也是一位思想家與哲學家,但是,阿德勒思想經常就被認為是理想論!因此,本書採用年輕人與哲學家對話的形式,將讀者們可能有疑惑的部分精心安排在其中。就如本書中,透過年輕人不斷地提出各類有趣的邏輯陷阱之發問,一次又一次地試探我們自己的思考中心到底是否會受哲學家牽引?因為哲學家對於「目的論」跟「決定論」的想法始終能夠拉扯出許多常人陷入的謬論與自以為是。透過哲學家的帶領,讓讀者經歷一場邏輯思辨三溫暖、釐清新的生命價值。

「被討厭的勇氣」並不是要去吸引被討厭的負向能量,更非鼓勵自大、自傲、自以為是!而是,即使過去已如此,我們如何仍可以堅定地堅持生命目標、盯視內心的渴求,然後重新做出選擇並持續努力!閱讀本書,讓讀者有機會檢視自己,如果想要的生命是可以這樣創造,那麼就要看見生命想活出的核心渴望,因此,即使有被討厭的可能,也都要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往那裡走去。也因此,書中的哲學家要對年輕人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因為,有了被討厭的勇氣,才是有了真正幸福的可能;因為,接受「被討厭」,是一種人生的豁達;因為,真正的自由是將即便正在滾落的自己,由下往上推的態度;因為,當我們可以不再被過去事件所宰制,才能還給我們身心很大的自由!

或許我們都走在或走過對人生的疑惑與追尋,閱讀本書可以為我們反覆經歷的生命過程中,帶來睿智與平靜的體悟。最後,引用本書的一個論點作為結語: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4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