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2-24

熊貓講座賀靈傑拜會校長葛煥昭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熊貓講座於12月19日,由教育學院邀請到國際知名的教育領導重量級革新人物、泰國瑪希敦大學講座教授賀靈傑(Philip Hallinger)來校進行3場專題、圓桌演講及工作坊。賀靈傑於當日上午11時先行拜會本校校長葛煥昭,由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陳劍涵、策略遠見研究中心主任宋玫玫陪同。

葛校長表示歡迎,感謝賀靈傑來校分享教學與實務經驗,以及給予本校前瞻與創新的教學建議,期待未來有更緊密合作機會。晚間,本校董事長張家宜與賀靈傑進行晚宴餐敘。賀靈傑研發了全球最廣泛用於評量教學領導的量表(PIMRS),並長期致力於建立亞洲教育知識領導的基礎,帶動國際性合作計畫,更是曾獲得美國大學教育行政協會(University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頒發終身成就獎。

【潘劭愷、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賀靈傑於下午13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演講,主題為「工業4.0的永續領導」,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學教中心執行長張鈿富、國際長陳小雀等共襄盛舉。賀靈傑透過許多方式與現場互動,除了讓聽眾更容易理解,同時炒熱會場氣氛,笑聲不斷。演講從「永續」開始,他說永續概念不管在臺灣或全球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其次提到「領導」,他提到「管理是在系統裡工作,而領導是在系統上工作」,並說明領導者在品德上應具備的條件及提升永續力所應扮演的角色;他還提出「雁群式領導(the Geese-style leadership)的概念,希望團隊的所有成員能在共同分享彼此價值之下,相互支持與鼓勵以達成共同的目標。

賀靈傑在分享過程中播放了多部影片,其中呈現了許多泰國的哲學,包括「天人合一」、和諧、心口如一等我們熟知的概念,他還提到泰國將推展「德行學校」的計畫,將正向價值觀與美德傳遞給下一代,其中包括「透過將永續發展價值觀納入課程」來啟發年輕人。最後他提到「永續發展不僅是一個領導者的責任,因為在群體中沒有絕對的領導者,大家都可能是領導者,這是一個世紀領導典範的大轉移,身為全球性的公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領導力和影響力,但需要終身學習。」

本校師生把握難得機會前往聆聽,未來所教授鄧建邦表示,一個大師級的演講,就是讓所有聽眾盡可能理解演講內容。此次的英文演講成功達到上述目標。「我教授的社會未來班級,全部參與同學都覺得可以達到三成以上的理解,甚至55.4%同學表示可以聽懂七成以上內容,這就是一個明顯的指標。」教科一張庭芸對於「成為你想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這句話印象深刻,她認為改變別人的想法與行為很難,改變自己卻比較容易,「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就是讓周遭的人看到了你的改變,進而轉換了他們原本的價值觀。」英語博士班陳同學希望藉由參與類似演講,一方面了解講者邏輯與教學觀念,一方面藉以觀察講者PPT的呈現與細節,累積未來教學工作能量。「本次的熊貓大師以非常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同時透過與觀眾的互動讓大家更能理解其內容,是個很棒的體驗。」

不少外校師生特地前來領受大師親炙,淡江中學教務主任黃維彥帶領雙語班高一及高二學生參與。邀請者教政所所長薛雅慈說明,這是教育學院USR計畫「大手牽小手」其中一個活動,希望透過參與講座,讓這群未來的大學生提前體驗大學,創造不一樣的高中學習。黃維彥感謝本校提供參與熊貓大師講座機會,對他與學生而言是個難得體驗,除了讓學生認識大學並學習聆聽外,也讓他對「未來的領導人才」有了更深的認識,理解到組織中的每個人都能擔任領導者,對於學校行政運作及領導人才培育有非常大啟發。高一學生徐浩程認為講者在演示雁群如何遷徙的部份十分生動簡潔,是本次演講最有趣的地方,他從這場演講裡意識到了永續領導的重要性,以及達到永續領導的重要條件。「如同教授所說的,永續問題和解決方法都來自同一個源頭,希望我們未來可以意識到每個人都可以做為領導者,讓改變從個人做起。」

20日中午於驚聲國際會議廳進行「學術職場UP!永續發表養成術」圓桌演講,分享如何寫出一篇好的學術文章。賀靈傑以自身專業為例分享幾個重點:一、找人合作,補強自身學術上的不足;二、論文主題的訂定應針對欲發表目標期刊或對象;三、利用各種機會進行資料蒐集;四、投稿遇修改時,最好在一週內回復。最後他以美國獨立宣言起草人湯瑪斯‧傑佛遜說過的「我非常相信運氣。而且我發現我工作越努力,我就越幸運。」作結,勉勵大家在學術道路上持續努力。21日中午在同一地點舉行「文獻計量分析實作:SCOPUS資料庫應用」工作坊。賀靈傑帶領在座師生操作SCOPUS取得適合的期刊資料。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