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24

落實USR協助興仁國小認同原生土地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以「淡水好生活」淡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於12月15日與興仁國小合辦「興仁國小植栽繪本工作坊」,由USR計畫成員、繪本藝術家張雅錦老師帶領本校來自不同系所17位學生,以小老師的身分引導與陪伴興仁國小一至四年級共28位小朋友關注校園自然環境,繪製植栽繪本,培養孩童對原生土地的認同感。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興仁國小的植栽特色,首先由該校郭俊良組長導覽介紹校園內的植栽史,透過老照片述說當時的校園景色,小朋友仔細聆聽。興仁國小老師準備色卡,讓孩童比對樹種觀察,樹幹不一定是深咖啡色,可能是其他顏色,藉此鼓勵孩子打破既定印象。

而後,小朋友分為10組,依著葉子找到自己的「樹朋友」,觀察樹朋友的特徵,包括高度、紋路、味道等。小朋友興奮地在校園內尋覓並細心觀察,在小老師的協助下進行實地寫生,加入自己想像,以豐富的色彩繪製出一幅幅心目中的樹朋友。觀察同時,也談起自己與校園空間的關係;例如有的小朋友因為榕樹旁有一秘密空間,因而最喜歡榕樹。

最後分享會中,小朋友紛紛踴躍上臺分享今日活動的感受和收獲;除了內心的喜悅與成就感外,亦發現孩童學會開始觀察身邊環境之美。

本校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說明,興仁國小是一所百年國小,面對少子女化衝擊以及偏鄉人口外移嚴重,今年招生率下降僅百名孩童入學,期藉由此活動作為媒介,讓淡江學生與小學生對腳下的土地產生認同感,了解在地而開始關懷土地上的人事物。(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8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