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2-24

電機系副教授蔡奇謚 自我管理與自我探索

【記者陳偉傑淡水校園報導】「當老師的最大回饋,大概就是看著自己一手栽培的學生完成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吧。」一邊露出靦腆笑容,一邊說道,這就是甫榮獲106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電機系副教授蔡奇謚對於身為一位教師的教學理念。

他分享在教學生涯中印象頗為深刻的事情,就是課堂上教授許多核心基本概念以及基礎課程的內容,學生不明白其重要性,當下往往會產生很多疑惑、否定,甚至質疑學習這些基礎課程的必要性,而他對應的方法,則是在基礎理論的教學時,帶入更進階的應用。他舉了電機工程科學的通訊領域中「編碼學」為例子,在「錯誤控制編碼」的加密與復原修正裏,「數位邏輯設計」即是最基本的原理,所以他會在教授「數位邏輯設計」中,引入編碼的應用,並與學生互動解碼,讓學生清楚明白基礎理論與進階應用之間的關聯性。

蔡奇謚說,「淡江的學生一般都不太喜歡抽象的純理論,更重視的是實用方面,所以我們現在教學都得反過來教,從應用導回理論。」以「數位邏輯設計」為例,在「布林代數定理」時,學生往往昏睡一片,這時他就會先教數位電路、元件的功能,再用「布林代數」解釋,往往學生就更能接受,提高學習的興趣。

說到大學生該如何充實自我,蔡奇謚列舉兩點:「自我管理」以及「自我探索」。自我管理方面,從高中升上大學其實是人生轉捩點,很多方面都變得自由自主,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時間,管理時間就相對的重要。利用課堂間把教學課程與研究兩者做一定結合,以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學生除了顧及自身專業以外,更應該多多嘗試探索不同領域,在明確自我目標與人生方向後,將所有時間與精力都投注其中,這樣才看到充實自己的成果。

蔡奇縊說,「教育是唯一可以徹底改變人生的一種方式,這是在業界所沒有辦法找到的。看著自己能夠幫助學生,對學生產生正面影響,從而改變其人生,一切都值得。不管再怎麼辛苦,再怎麼累,只要回想起初衷,便會重新充滿熱血,繼續向前奮鬥。」

蔡奇謚一再強調對於時間與自我管理,「少玩手機、電腦,多將時間投入人生目標上。」最後,他以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話勉勵學生「時間是常數,是不變的,而行為才是變數,是該管理的」。(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3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