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8-12-24

蘭陽林志鴻副校長 持續推動三全教育新高峰

【記者鄭少玲專訪】因應本學年度組織調整,設立蘭陽副校長一職,由原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上任,持續引領蘭陽校園邁入第五波。蘭陽校園成立之初即本校第四波,迄今已歷14年,明訂全住宿書院、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之三全教育為發展方針,成為本校落實辦學理念國際化的重要特色。林志鴻期許,「未來將持續推展三全教育特色,落實國際化,極力爭取蘭陽學生境外實習機會並普及化,以培養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競爭力,培育本校國際優秀專業人才。」

打造「國際校園」是林志鴻上任後推行的重點方向,以蘭陽校園既有的三全教育,加強大三出國境外實務實習,普及蘭陽校園之外,適逢大環境少子女化衝擊,未來規劃強調境外生招生政策,將境外生註冊率從目前的百分之十提升至百分之二、三十,打造實質的國際校園,如此,臺灣在地的大一、大二學生並能及早體驗及適應國際化教育環境,對日後大三出國有極大助益,更以此提升國際就業競爭力,共創雙贏。

林志鴻說明規劃境外生招生具體方向有三,一為配合本校境外生招生政策,規劃相應課程、增加實習機會;二為藉探訪大三出國機會,攜同院長、系主任等師長一同至當地進行相關招生作業,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將著重東南亞地區,招收更多該地學子。林志鴻認為語言是蘭陽校園極大的優勢之一,全英語教學的國際化政策是蘭陽的招生重點;三為落實全球服務實習計畫GSIP,前往其他國家的非政府公益組織實習,深入探索不同文化與社會觀點,建立與各國良好互動關係,林志鴻表示近年實施GSIP計畫皆獲得良好成效和回饋,日本學生都極希望就讀本校,尤其蘭陽的全英語教學符合他們提升英語的需求。

談及上任後的困難與挑戰,林志鴻首先提出少子女化是最為嚴峻的挑戰;其次是進行社區發展服務時,與鄉公所等公家機關雙方認知及協調偶有不一的狀況,請領補助經費或尋求在地協助時受阻;最後是考量蘭陽校園自身條件及現有資源,40公頃的校園土地內,人力資源相對緊縮,如何在堅持教學品質、持續推動蘭陽三全教育的前提下,平衡成本支出、增加收益是較困難的。

林志鴻回憶當初參與蘭陽校園硬體的完建、籌辦招生事宜到正式開辦至今,除了現有的三全教育特色、境外實習、社區發展服務及境外招生事宜之外,開始思考蘭陽校園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空間,期望全體同仁能給予多元的寶貴意見,一同思考和規劃蘭陽校園未來的發展走向,期望能帶領蘭陽師生共創蘭陽新一波的高峰。(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