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1-02

電機系「一起幫盲」摘下「2018搶鮮大賽」創意實作組桂冠

【記者姜雅馨 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博士五朱永龍、博士三陳蕙如、碩士一張嘉鈞與校友楊詔羽、謝汯恩參加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2018搶鮮大賽」,以「一起幫盲」為組名,在創意實作類別中脫穎而出,以「中文手指閱讀器」奪得冠軍。「中文手指閱讀器」攜帶方便,可穿戴於食指上,協助閱讀書籍或其他重要物品上的中文文字。使用時,系統會提供觸覺與聽覺的輸出回饋,利用震動提示來引導視障者將食指移動到適當閱讀位置,系統辨識中文字後,以語音朗讀的方式,提供聽覺上的回饋。

指導教授,電機系副教授周建興老師感謝本校視障資源中心在開發時給予寶貴建議,以及在展覽中提供意見的專家學者,「學生經過多次演練、現場測試,才能在比賽當中展現最好的一面」,期許學生能夠再接再厲、繼續努力。陳蕙如說明,「中文手指閱讀器」是為了改善視障者在日常生活中閱讀問題、喚起大眾重視視障者需求。在準備比賽過程中,曾特別邀請幾位盲生協助測試,獲得良好回饋與建議;技術層面上,她認為中文比起其他語言來得困難,「本作品有一賣點,在於高準確度的中文字辨識,我們透過自行建構深度學習模型進行學習,後來使用大量資料及多重步驟的影像前處理,順利克服這個問題。」她感謝評審賞識及同學共同努力,「透過比賽可以精進自身不足的地方、運用最好的方式將作品呈現出來,同時也能觀摩其他組別精心設計之作品、聆聽評審建議,更能從中理解這項作品在未來的發展性。」

「搶鮮大賽」已邁入第8屆,今年競賽以「Light up Our Future」為主題,整合工研院、資策會及中科院等38項科專(科技專案)成果,讓這些喜愛動手做、充滿創新想法之科技青年,運用科專技術將創意落實於生活之中。

NO.1080 | 更新時間:2019-01-02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