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2-23

時報研習營充電 實作課程體驗客座總編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開學前夕充電再出發!本社於2月18日在臺北校園舉行冬令研習營,校長葛煥昭、行政副校長莊希豐蒞臨並表揚優秀記者。開訓典禮上,葛校長嘉獎並感謝學生記者,並勉勵記者們除具有專業能力外,更需深入了解淡江文化、熟悉校內組織人物及隨時注意校內政策發展,才能即時傳遞最新消息給師生。時報主任委員莊希豐表示每週都期待本報的發行,也肯定學生記者的努力,不論未來是否成為記者,現今所接受的訓練,將來進入職場都會十分地有幫助。

此次研習營邀請師資包括:二度獲得卓越新聞獎的《鏡週刊》攝影記者楊子磊,利用四大報所報導的華航罷工事件讓記者們觀察各大報紙不同之處,再以自身於新聞現場的體悟及作品分享;下午專題「編輯做什麼?」為實作課程,由兩次獲金鼎獎生活雜誌類獎及主編獎的《秋刀魚》雜誌主編陳頤華先介紹雜誌的出刊流程、說明專題企畫前置作業,接著以「永康街」為主題,安排專題企畫分組競賽,記者們在有限時間內討論主題,再赴現場採訪拍照,最後用Indesign軟體進行編版與下標題,記者們體驗專題發想到採編的完整過程,使此堂課程增添不少趣味和緊張性。

結訓典禮時由社長馬雨沛頒發結業證書以及聘書,提醒記者嘗試創新,鼓勵記者們挖掘更多話題人物的故事。

本報攝影記者、機械二羅偉齊分享:「楊子磊老師上課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會在拍攝前研究被攝者,拍出有獨特風格與故事的照片,而他抓住更多的表情增加編輯選用的豐富性。」本報文字記者、中文四簡妙如分享:「課程中加入實作,除了讓我們走出教室應用所學實際編採,瞬間透過這樣的合作,記者彼此間的情感也更加緊密,這樣有趣又充實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

淡江時報招募新記者!想加入我們嗎?即日起至3月15日,快上淡江時報網站(網址:http://tkutimes.tku.edu.tw/)填寫報名表,也歡迎到傳播館Q301了解更多資訊唷!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11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