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3-04

3分鐘重點新聞(1082A期)回顧

淡江菁英齊聚點水樓 陳飛龍演講分享經營決策歷程

【潘劭愷臺北報導】淡江大學菁英校友會2月21日晚間於大直點水樓舉辦聯誼餐會,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前校長趙榮耀、林雲山、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定川、校友總會理事長陳進財、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健祥、大陸校友聯誼總會總會長莊文甫、行政副校長莊希豐、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蘭陽副校長林志鴻,以及歷屆淡江金鷹獎得獎校友計近百人出席,會中交流不斷,互動熱烈。

餐會由法文系校友崔麗心主持,菁英會會長,化工系(現化材系)校友孫瑞隆致詞時說明,能獲得金鷹獎非常不容易,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增加各地菁英校友們的互動,同時增進與母校間的聯繫。他也感謝菁英會秘書長彭春陽、副秘書長崔麗心等人的籌備。張家宜則感謝各屆會長於任內的付出與貢獻,提及這是淡江邁入第五波之際,葛煥昭校長十分重視的部分;淡江面對少子化衝擊,未來將逐漸轉變為小而美的精緻大學,希望菁英校友們能提供寶貴意見並給予協助,讓母校得以在國內高教界立穩腳跟。他感謝菁英會秘書長彭春陽、副秘書長崔麗心等人的籌備。

接著外文系(現英文系)校友陳飛龍以「環境變化和決策經驗」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南僑集團的經營與決策經歷;並和現場校友就產品開發及市場創新等問題進行意見交流,張董事長也特地致贈印有校歌的花瓶感謝其對於母校的支持。席間電算系(現資工系)校友馮啟豐代表北美校友聯誼會,熱情邀請參加2020年7月在美國休士頓舉辦的「世界校友雙年會」,水利系(現水環系)校友邵光華的夫人林星儀,也特地為菁英會設計徽章,希望能讓菁英校友更有認同感並凝聚向心力。餐會在溫馨氣氛中結束並互許下次再見。

李政賢獲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1,000萬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李政賢日前以「從沙粒看世界:建立新世代多相流泥沙傳輸模式與應用」計畫獲108年度科技部「哥倫布計畫」補助1,000萬元。李政賢表示,未來5年計畫將積極與美國、新加坡學者合作,補助款將用於購買設備、建立模型與聘雇相關領域人員。水環系系主任李柏青表示,若是研究與授課時間衝突,系上會盡力支援李政賢老師;至於研究方面,所有相關領域的老師們都會共同協助,完成實驗設備的建構。

「哥倫布計畫」是科技部為鼓勵38歲以下的年輕研究學者長期投入有潛力的重大創新構想,同時赴國外研究機構進行研究與交流,所推動的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李政賢的研究專長為泥沙輸送、多相流體力學、計算流體力學與海岸工程,對於此次計畫獲得補助,他坦言:「『哥倫布計畫』聚集各領域年輕學者,競爭十分激烈,第一次投案就有這樣的成績,當下覺得很開心。不過接下來要煩惱實行計畫了,會有點壓力。」李政賢憂心地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足夠規模的場地可以進行後續研究,希望日後學校能夠給予資源幫助,加速行政流程以利推動計畫進行。

李柏青補充:「李政賢老師的例子鼓舞、啟發其他有志在研究的年輕老師,使他們勇於開創新機會,朝向自己的夢想、目標前進。」

本校4組學生團隊成功晉級霍特獎上海、吉隆坡區域賽

【記者李羿璇淡水校園報導】本校4組學生團隊成功晉級2018-2019霍特獎(HultPrize)區域賽!其中「Lagom」組是自校內初賽脫穎而出的冠軍隊伍,「Interplat青年遠距外包平台」組是校內初賽季軍,兩組團隊將於3月22日、23日前進上海區域賽;另「Old My God」組是校內初賽亞軍,將與「S&E」組於3月29日、30日一同赴吉隆坡區域賽,最終決勝隊伍有機會爭取到總獎金100萬美金的創業基金。

本校今年再度榮獲2018-2019霍特獎(HultPrize)校園計畫主辦資格,今年以「青年失業」(Youth Unemployment)為題,儘管校內初賽只有冠軍隊伍獲得出征區域賽的資格,但其餘3組學生仍奮鬥不懈,經霍特獎基金會海選後勝出,同樣成功爭取到晉級國際區域賽的資格,實力非凡。

「Lagom」組組員、外交與國際三謝凱汶說:「墨西哥的青年失業率嚴重,當中以年輕媽媽(14-19歲)占多數,且很多公司無法提供彈性工時。我們希望創造支持她們家庭開銷與成長的機會,創立時尚藝術品牌的社會企業,主打手作產品、專注女權培力,以及提供年輕懷孕婦女與青年工作機會,更期待把墨西哥文化分享給全球認識。」

「Old My God」組組員、拉美碩一翁湘鈞說:「其實一開始對主題真的想不出好辦法,覺得要在十年內創造十萬個有意義的就業機會,應該只有政府辦得到吧。但後來發現創造『連結性』的工作也會影響到很多人,因此我們提出結合養老院和托兒所的功能,邀請年輕教師或是有專業技能的學生加入教學,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理念,希望藉此讓年輕人提早了解自己未來生活的模樣,也讓全世界聽到淡江學生的想法。」

「S&E」組組員、全財管四林卉妤說:「提案想法來自於生活,我們是大四生,畢業立即面臨到就業壓力。因此,我們想要縮短產學落差,擬建立實習平臺,嘗式連接學校和企業,幫助同學們就業。區域賽將著重在提案特色和突顯文化差異,期待此行能在馬來西亞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激發更多的創意想像。」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04 | 點閱:10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