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導師 2019-03-04

【105學年度特優導師】師培中心副教授朱惠芳與導生「一輩子搏感情」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是許多師培生對朱惠芳的深刻印象,「多采多姿,隨時待命」則是她為自己導師生涯所下的註解。面對導生同時也是學生的師培生,在課堂上她選擇用認真、嚴謹的標準來要求,平時則給予充分關心,學生有狀況時,適時並積極地提供解決方案,無論是在學或已畢業,她將每個學生一直放在心上。

為讓學生能在第一時間找得到她,朱惠芳會在初見面時提供聯絡方式,她分享曾經有位研究所學生在教室外等她下課,一見面便沮喪地告知因期中考成績不理想打算休學,她的一席話「你大學唸書時曾告訴我被當是家常便飯,怎麼到了研究所愈發想不開?更何況只是期中考,你不能再努力一下嗎?」讓這名學生發憤努力,通過該學期的考驗並順利畢業,還取得正式教師資格。她還提到學生的妻子也是師培生,在國小擔任教師,不過目前小俩口正為求子傷透腦筋,當記者提供建議時,她眼睛一亮,幾乎從椅子上跳起來,直呼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穫,她要快點將這個訊息提供給他們。顯示即使學生畢業離開校園多年,朱惠芳仍然關心付出,足見師生間的深厚情感。

擔任導師超過20年的朱惠芳,見證學生的世代交替,感於科技的進步讓知識的取得相較過去便利,以一個教育者的角度,她認為應該思考「老師」存在的意義,除了啟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更要提供學生學習的方法與策略,但不變的是「以身作則」的支持與關心,因為教育對於學生來說不只是傳授知識,還必須有生活的陪伴。

在生活上,朱惠芳建議學生每天用半小時的時間沉澱並反思得失,才不至於在「忙、茫、盲」的生活中失去自我、忘記初衷,進而培養正向態度。學習上則鼓勵學生多到教育現場實地學習,走進教室接觸真正的教學,她也會在課程中要求學生進行學習日記、觀課心得等作業,讓師培生們能透過自省、換位思考同理學生的想法並適切給予引導。淡江的師培生在這樣的引領下,更能認真思考「如何教、並引導學生樂意學」,就業後普遍獲得好評,對朱蕙芳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了。(文/簡妙如)

NO.1082 | 更新時間:2019-03-04 | 點閱:1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