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3-11

直擊現場 關於打工這檔事!

文/王怡雯 攝影/施宥全

打工是許多大學生都有的經驗,但不同的工作到底做什麼呢?打工的過程會如何呢?這次的專題介紹了不同的打工故事,也邀請職業輔導組和教官來聊打工,快來看看打工這檔事吧!

●打工經驗

A.覺得打工好原因: 賺錢、志願、實習、創業磨練

□法文三 郭芷瑄

我非常喜歡現在打工的一切事物。在這份工作中,我看見了老闆對於創業的熱忱與用心,也體會到其實經營一間店不是只有經營顧客還有數字方面,員工管理也會影響很多,像是員工願意自發性的為店裡做更多付出,其實都是平常營造出友善的工作環境,而潛移默化影響的。在這份工作中,我更交到了許多來自不同系的好夥伴,在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並即時要與人合作,我覺得這幫助訓練了自己的溝通技巧與應變能力,而也促使我變得更積極,更能主動要求自己完成事務的效率。打工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那裡有老闆和同事們的互相取暖和關心,也可以學到許多在大學沒教的事。

B.覺得打工不好: 課業優先、壓縮生活空間、壓力大

□資管三 鄭一華

一開始找尋打工是因為想在生活費上能有更彈性的使用額度,所以選擇在超商打工,但我本身是通勤族,加上因為連鎖超商的排班制度較嚴謹,配合學校上課與通勤時間後,只剩某些時段可排班,為了達到規定的工時,少了很多複習功課或休息的時間。長期下來導致課業成績下滑,生活緊繃,雖然可以買喜歡的物品,但後期變得身心俱疲,一點都不快樂。後來決定離開工讀,專注課業學習,身體健康狀態也漸漸好轉,在知識吸收程度上提升許多,也比較不容易分心,有更多時間去經營人際關係,且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轉變與成長。

●類型

A.文教工作

□公行三 許雅筑 類型-補習班工讀生

每週繳交報表、定期協助主管來校舉辦招生講座、介紹同學到這家補習班上課等,這些工作內容都是非常新鮮的體驗,而且大部分時間可以在家作業,並透過網絡與主管聯絡即可,故讓我的學業時間與工作日程幾乎沒有衝突。因為有績效獎金的設置,所以對我來說是一份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而這兩年的工作經驗最大的收穫在於學習了如何與人建立良好關係,我也認為增加自己多樣化的工作機會,在將來處事方面會有更多元的想法刺激。深入工作內容後,我更加確定自己將來想從事行銷相關行業,也開啟了修習外系行銷管理的機緣。

B.校內工讀

□資圖四 吳佳穎 類型:圖書館工讀生

一開始想在校內圖書館工讀,無非是因為自己就讀了資圖系,想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圖書館的工作。工讀三年的我,已更熟悉圖書館內的相關工作內容跟性質。我的職務內容包含櫃台業務、詢問台作業及內部作業三大方面,這份工作最大的特點就是需要耐心學習、細心檢查、培養與人溝通的技巧,能提升自己價值與培養成就感的一份工讀。校內工讀最大的優點就是距離近、有保障,學校除了會定期申報時數外,也會替我們保勞保,更不用擔心薪水不發等問題,環境也相較單純些。工作後發現,課堂知識能在此學以致用的感覺真的很棒!

C. 勞力付出

□水環三 鄭丞佑 類型:餐廳工讀生

當時因為要自己負擔房租與生活費,毅然決然加入這份兼職,正好對餐飲方面也有些興趣,因為我覺得可以自己創造出喜歡的料理給自己或喜歡的人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更喜歡食物能夠療癒人們的神奇魔力。但公司是連鎖企業,在許多規定上較嚴謹,還有公司的督察定期來巡視,學生身分其實很棒,因為不用扛下太多責任,又能學到工作經驗。在排班的部分,一個星期我會選擇3個平日晚上班;六日會選一天工作準備下週課程或複習功課,也是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開始打工後,我覺得心態層面的轉變最大,因為切實地感覺到錢是自己賺的,更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也會讓自己重新去審視每一個決定。

□教科一 郭潔蓉 類型:早餐店工讀生

選擇在大一時就進入打工生活,是因為想體會靠自己的能力去賺錢,因為想趁年輕時多去嘗試許多新事物,剛好我平時的興趣就是喜歡收藏許多小物與古董類的東西,未來也憧憬著能開一間擺放許多收藏品的餐館,這份工作是很好的職場訓練。經過這些日子,我發現處理事情的臨場反應有提升;另外,早餐店需要早起開店,現在前一晚都會早睡、準時起床,養成更規律的習慣。服務業有時會遇見要求較不合理的客人,但幾個月下來,我大致懂得如何面對不同性格的人,這也是韌性的增強,在未來遇到任何事情也較能處變不驚。

D.技術工作

□大傳三 陳廷瑄 類型:接案後製剪輯

國中很常上網,當時Youtuber在台灣還不普及,我很喜歡國外一個拍搞笑影片的團體叫「Smosh」,從那時對影片剪輯產生了興趣。我認為剪片往後是人人都會的技能,所以要把握機會增進剪輯的技巧。每當完成一部影片時,我都會好好檢視自己的作品,想著如何能夠更好,讓收看者體驗更加流暢。我也會在網路上研究其他影音創作,看到有興趣的影片,會不停重播以觀察它的特效和手法。剪輯份工作讓我增加操作熟練度,能夠有效率地完成學校相關作業。

●數字來說話

對打工族來說,打工的環境與收入,都是影響工讀生後續能否穩定持續在工作中努力的重要因素,我們對淡江大學的學生進行一份問卷調查。

根據66份有效問卷的數據中,7成2的學生目前正在進行工讀,約2成的學生之前有打工但現在停止了;類型的部分,有5成從事餐飲、超商或服飾店等動態工作,4成選擇家教、行政等靜態工作。其中有8成的同學時薪都在政府規定之新台幣150元或以上,少數同學的時薪不滿兼職人員最低薪資標準,而有2成5的學生認為這樣的薪資與付出的成本不太對等。

在打工現場的意見中,多數人對於「好老闆」的看法為「會適時體恤員工、懂得溝通、不隨意扣押薪水、有同理心」等,對於「惡老闆」的看法則為「態度惡劣、刻意刁難員工、惡意剝削薪資、不負責任」等;對於「好同事」的看法為「會互相幫助、好溝通」等,對於「惡同事」的看法則為「偷懶推卸責任、態度冷淡、惡意排擠別人」等。

●校方輔導單位

A.教官室-淺談打工注意事項---教官 魏道冠

根據過去曾發生的案例,有幾點常見的工讀問題與因應方式,分享給大家:

1.工作安全、職場性騷擾等問題

某些不肖店家可能會利用環境優勢,例如:知道攝影機的死角處等,對工讀同學行使不禮貌的言語或行為,當下不慌張,然後再尋求教官或師長協助處理、蒐集有利相關證據,以利後續的法律途徑。

2.勞資雙方契約未定清楚,資訊不對稱

許多同學可能曾遇過拿到薪資單後,發現多了許多條莫名的扣資項目,有些同學可能會覺得不想引起不必要的紛爭,便選擇默默吃虧。若經常性的發生此類狀況,應檢視契約是否公平,並請教教官或師長,別當被剝削者。

3.職業的選擇與過濾

提醒同學盡量別嘗試工作內容或環境較複雜的職業,某些類型的工作也許薪資開價高,但可能讓同學們陷入危險,曾有位同學選擇進入某些行業,某日被客人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導致該位同學損失錢財,還好人身安全未受到威脅。

4.心態應要適時的調適

教官提醒同學們,應多以正向觀念導入對金錢的看法,若在工作中受屈或損失,可以多與人傾訴感受或放鬆散心,過於在意損失會導致鬱悶不樂,任何在工作中的不愉快都是成長與學習的動力,讓經驗造就未來更美好的自己。

若有任何打工上的問題都可以來詢問我們,未來軍訓室也會多利用課堂上與同學們工讀方面的安全宣導。

B.職業輔導組-打工的4大建議----服導員 游凱寧

1.應該以何種心態去面對半工半讀的生活?

若有經濟壓力,打工是為了生活;若無經濟壓力,打工可以訓練工作技能和培養興趣。而不管是何種工讀,要讓工讀經驗成為未來職場競爭力。下列四項提醒同學切勿有的「工讀生心態」:

(1)覺得事情得過且過,趕快做完就好。

(2)工作內容重複又無聊,隨便完成就好。

(3)問別人問題好尷尬,自己解決就好。

(4)我不過是個基層人員,可取代性高,時數做到就好。

一旦有了上述的「工讀生心態」,就已經把自己定位成「無法成長的打工仔」。這份工作對你來說,可能較無法從中學習、了解或成長,只是一份花費了青春歲月,卻什麼也沒留住的工作。

2.在職場上若遇到不愉快該如何調適或處理?

擺正心態、從容地面對問題,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心理素質得到鍛鍊和提升。「不要像玻璃一樣脆弱,而要像臘梅一樣堅強。」如果不能改變環境,至少可以改變心情,建議採「傾訴法」將失控力隨著傾訴轉化出去,這是一種健康防衛,無副作用且效果也好。如果傾訴對象具有較高的學識、修養和實踐經驗,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哪些類型的打工機會比較合適?

找打工若不只是圖溫飽,可以挑選符合興趣或是夢想的工作嘗試。我建議同學在大學期間可以找實習,針對科系出路或是想瞭解的產業去實習,找到自己的興趣及職涯探索,確定未來志向。

4.怎麼時間管理,學習效率會最好?

「時間管理」不是汲汲營營地填滿每個時段,而是將時間適度分配在每件事情上。台科大紀加芬教授曾提出「時間三分法」的概念,她建議學生1/2的時間用於課堂學習、1/4用於與同學間的互動,例如:社團、1/4用於社會經驗的學習,例如工讀、實習或參加社會服務等活動。這個概念推薦給同學參考。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2 | 點閱:23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