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11

教學實務研究系列講習 涂敏芬課程引導學生貼近淡水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教師如何在課程設計中,引導學生貼近並融入在地活動,達到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3月5日中午於覺生大樓I501舉辦「教學實務研究系列講習」,邀請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以「在設計思考中舞動」為題,分享如何以「自導式探索包專案」實踐服務創新與設計。

如何幫助學生「靠近」在地?涂敏芬指出,先讓學生從關心校園開始,繼而關心在地的淡水地區,實境遊戲是讓他們靠近在地社區的第一步。她將課程內容規劃成三個階段,準備階段讓學生透過講座課程及田野調查來觀察、記錄淡水風貌;實作階段則透過工作坊讓學生「貼」出淡水的街區地圖、在課堂實作故事板、藍圖;期末階段便實地進行測試、成果發表與策展。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表示,藉由涂老師的分享獲得許多想法,若設計思考能在課程內結合跨領域的教學,必能激發出更多火花。

本學期另有四場相關講習,分別為3月20日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俊儒主講「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4月12日本校觀光系助理教授紀珊如主講「以課堂遊戲、小組討論、實作體驗來學導覽解說」,4月19日本校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主講「教學研究計畫投稿歷程分享」,以及5月30日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主講「教學實踐研究指引及案例」,詳情請逕至活動報名系統(網址:http://enroll.tku.edu.tw/index.aspx)查詢。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1 | 點閱:10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