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03-11

【校園話題人物】西語碩三陳宜裙 遠赴南美洲力行公益回饋社會

【記者柯家媛專訪】談起在哥倫比亞與病童相處的時光,她臉上堆滿笑容、眼神流露一股暖流的模樣,讓人很難想像6年前的她躺在病床上與淋巴瘤抗戰。她是西語碩三的陳宜裙,是本校107學年的優秀青年,曾在鬼門關前走一回,陳宜裙笑稱自己的命是撿回來的,正因如此她更珍惜自己的生命,亦自勉在有餘力時身體力行、從事公益。

陳宜裙在療養過程中,聽了護理師的推薦,便加入推動熱愛生命公益活動、扶助罹癌學生的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一腳踏入公益世界。陳宜裙在107年參與基金會所辦理的「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靠著本科系的專業——西班牙語,在活動中擔任西班牙國會議員的隨行口譯。她的表現深受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肯定,並於今年1月受邀一同前往哥倫比亞及祕魯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協助當地義演、參訪醫院、中途之家等。

在哥倫比亞參觀醫院時,陳宜裙看見當地的非營利組織也發揮功能在醫療照護上,它們設立「疼痛機構」,將重症病患的安寧照護帶回家中,而醫療團隊則「到府服務」,除了幫助病患舒緩病魔折磨的痛楚,亦關懷家屬承受哀傷的心理。陳宜裙說:「在南美洲政局動盪的國家,醫療照護卻做到如此健全,讓我非常意外!雖然當地醫療資源較缺乏,但許多民間組織都會自發地到醫院做志工,令我非常感動。」

這趟旅程中讓陳宜裙最難忘地,是當地孩童給她的感觸。陳宜裙分享在參訪秘魯一間中途之家時,裡面的孩子熱情地蜂擁而上、招呼他們,她說明:「在毒品氾濫的南美洲,許多孩子因為毒梟父母被抓而無所依靠,小小年紀就被送到中途之家。或許是第一次見到外國人,孩子們更生一份好奇心,他們待人處事真誠、天真的模樣,反倒令人心生不捨。」在臨走前,孩子們衝上前將一幅幅手繪畫像送給陳宜裙,像是在道謝,即使有語言隔閡,仍然努力與他們交流,她泛淚地說:「即使只有一面之緣,這些孩子更懂得回饋。」

「身處富裕的物質生活、身心健全的我們,更要反思能對這世界有什麼能夠回饋?」經過這趟旅行,陳宜裙反思並希望繼續身體力行公益活動,她認為所謂公益,不單只是至偏遠地區行醫、濟貧,還有關注流浪狗之家、淨灘、愛護環境等,都能稱上公益,公益表現形式是不受侷限的。她笑說,「只要有一點善心,便能為這世界添上一點美好!」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1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