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3-11

165行政會議 葛校長:110學年全發院與國際事務學院整併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第165次行政會議於3月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一級主管出席,與蘭陽、臺北校園同步視訊。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近期許多師生關切系所整併一事,首先分析一些數字,107學年大學日間部新生註冊率是95.05%,但是教育部公布本校的新生註冊率為84.69%係加上了博、碩士與進學班等學制招生註冊率之平均總數字。近年各大學註冊率數字下降,教育部以註冊率作為減招的依據,因此要再提醒同仁,各系所的註冊情形若是不理想將進而影響全校整體表現。在此前提下,「我已簽核110學年度全球發展學院與國際事務學院整併,至於外語學院如何發展,將請何學術副校長繼續與院系討論,一切以學生的受教權為第一考量,亦顧及教職員工。」

至於行政單位整併,「學習與教學中心3組分別併入教務、學務與資訊處;淡江時報併入秘書處;招生組將成為專責組織,增加行銷企劃功能;成人教育部更名,強調教育推廣角色,並改為行政單位由莊行政副校長督導。」葛校長說,行政單位變革預計在本學期6月份校務會議提案、108學年施行;學術單位整併繼續討論,「調整原則是尊重系所,以學生的受教權為第一考量,希望最晚在11月時校務會議提案,才能在110學年度執行新制,不會影響既有學生的權益。」

專題報告中,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以「點、線、面、體的連結與超越:淡江第五波下的教育學院」為題,點出教育環境及體制正在經歷轉變時期,學院過去在課程設計創新、人文與科技、產官協作、國際合作等方面的嘗試及展示成果「拋磚引玉,驅動各系所不要被過去本位心態束縛」,鼓勵發揮「以學院為教學核心單位」的精神,齊心將學院經營為互助互惠的學習社群。

討論時段,葛校長提示系所發展除了特色,亦應配合市場需求,教育學院等經規劃,可增加資訊科技、心理等大學部招生名額。

會中,通過「淡江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業師禮遇辦法」修正草案、「淡江大學招生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三條修正草案。會前葛校長頒發研究發展處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洪錫銘,協助教育部「107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工作,匡助良多,以示嘉許。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1 | 點閱:87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