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3-18

達文西樂創基地添新機 學生體驗安全木工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研究發展處研究暨產學組於3月12日、14日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行「安全木工體驗-製作原創木造型筆」活動,邀請首羿國際股份公司產品經理、專案講師黃振樑,他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解說現場準備的安全工具機和操作方法,總計4小時的活動吸引了25名學生參加。

樂創基地近期添購4款安全、小型的木工體驗機:車床、磨床、鋸床與鑽床,黃振樑現場示範操作這些微型工具機,指導學員們使用車床,手工切割出自己原創的木頭造型筆。每位學員仔細聽講和觀察講師施作步驟,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環節。黃振樑也分享許多小技巧,例如平整、不留毛邊的切割木片,他笑說:「這些技巧都是多年來熟悉機器得到的,要來上課才學得到。」

這批安全工具機是從奧地利進口,具有鋸材料不傷手的特點,使講師授課能兼具專業性和安全性,學員也可以輕鬆地製作各式創客作品。研究暨產學組專案經理陳立德表示,「本學期開設8到9個課程,例如雷切、3D列印及樂高機器人,每3個月循環開講,每次推出課程也會藉由同學的反應和回饋來評估修正方向,或是引進新課程。我們培育創意思考、做中學的創新人才,也歡迎上過課的同學,隨時來借用樂創基地的機器,期待對相關技術有興趣的同學進一步發揮創意。」

學員之一的中文三鄭雅心說:「安全木工的課程真的非常有趣!我們利用木車床製作木頭鉛筆,嘗試在木頭上刻出不同的紋路,也學會操作不同機具及了解其注意事項。此外,我還報名了下次3D列印動手做的建模實作體驗課程,期待能再體驗到更新奇的創作課程。」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9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