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3-18

翻轉教育 iClass 平台超給力

●iClass的緣起

本校於西元1968年創設資訊中心(現為資訊處),並將電腦科技應用於教育行政、教學、研究、服務工作,為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資訊願景為創造最吸引人的大學資訊化校園 ,因此不斷嘗試,到了西元2000年導入國際大廠推出的教育平台,但為了精益求精,在使用了15年試著使用更新的系統,並發展到「教學支援平台」和「Moodle遠距教學平台」,是這段歷程中比較近期的系統。

然而,近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軟硬體等科技飛快進步,加上LMS(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的推廣執行,教學和學習都需要更靈活多元的平台來支持,經過多方評估分析後,選擇了TronClass平台來客製化本校的iClass學習平台,並於107學年度取代過往的教學支援平台。資訊長郭經華表示,經過客制化的iClass平台操作方便、容易上手,非常有助於建立友善互動且多元應用的學教環境,從105學年度推廣至今,目前已有70-80%的老師有使用iClass,根據106學年度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92%的老師認為iClass平台能協助增加授課內容的質和量,81%認為能減輕教學準備的負擔;另外,也在一份學生使用iClass的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對平台導入課程學習表示滿意。隨著本校資訊處不斷蒐集回饋與督導研發下,iClass更是不斷改良,成為真正的教學利器。

●iClass的四大協助

A.資訊處聯合服務台,直接撥打資訊處校內分

機2468即可詢問,讓老師能隨時提問並及時得到相對應的答覆。

B.iClassFB專區,參加過工作坊的老師,會引導加入臉書社團「淡大iclass服務團」,管理員快速專業回答,也可查閱他人的提問與解答。

C.技術支援團隊優化平台,彙整系統問題與建議,協調合作廠商修正錯誤與改進系統。

D.常態性教學工作坊,每學期由教科系老師協助舉辦工作坊,讓學員快速熟悉平台操作,並延伸有教學設計的服務,協助教師利用iClass強化師生互動與數位學習。

●常用功能與操作

iClass平台的支援可分類為教材、視頻、作業、小考、點名、成績、公告(簡稱:教視作小點成公)等七個類型。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表示,目前iClass平台已經與學校的校務行政資訊系統整合,所以只要老師們下載TronClass的APP,開啟APP並以學校單一登入(SSO)的帳號密碼就能進入iClass平台,在平台內也已經預設好老師所開的課程資訊、學生名單,無需輸入或上傳名冊。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功能:

A.教材-可在介面裡新增教材,有影片、音訊、圖面等類型,並可在影片旁設置題目給學生作答,變成互動式教材。

B.作業-在設定是分組或個人作業,評分比例也都可以在此設定,而評分還增加了分組或個人互評,讓同學們的意見能被看見。

C.測驗-可設定為分組或個人測驗,並可安排測驗時間的長短來分類成隨堂測驗、回家作業、期中或期末考試。

D.回饋-老師可打開回饋功能,學生可在課堂上回饋聽不明白的題目或問題,而提問採取匿名方式,鼓勵學生勇敢提問。

E.頁面-可新增頁面來告訴課堂學生不同的資訊,例如考試須知、注意事項或課堂上的輔助說明。

F.討論區-有公開和分組討論區的設定,如工作坊的活動,可觀看組別的討論內容。

G.公告-可分組或自訂(個人)通知,也可以跨班通知,提供即時的資訊,例如公假停課等,而公告除了在iClass平台的課程介面會置頂宣傳外,也會傳送到手機和E-mail,提醒所有修課的同學。

●常見問題與解答

A.請問課程章節複製後,如何將教材或附件未開放的情況,調整為開放提供給學生讀取?

ANS:輯欲開放的教材後,點選左下側「顯

進階設定」,修改開放時間。

B.請問作業檔案上傳大小限制是多大?討論區中學生是否有上傳檔案限制?

ANS:目前學生上傳檔案大小為100mb,討論區也是可以上傳檔案,但也是限制100mb,建議老師可以跟同學說,若是檔案 過大,可以利用雲端硬碟分享網址即可,例如dropbox或是Google drive。

C.小組互評的功能要在哪裡使用?

ANS:小組互評要在作業區設定,在進階課程選單之中。

D.設定了教材開放時間,顯示「未開始」,學生端全都有了,操作有誤?

ANS:學生端會看到標題,但是連不進去。請再檢查一下開始及截止日期是否正確。如果日期沒問題,可直接撥打學校資訊處分機2468,轉洽負責同仁協助解決。

E.A&B為同主題課程,請問B課程章節重新複製A課程某些章節後,如何將第1~3堂調整到最上面,排序才正常?

ANS:先將游標移到欲調整的章節處,當游標箭頭符號變成手掌符號,按住即可拖動那個章節的順序。

F.如何複製舊課程章節?

ANS:先到舊課程的章節,點選「複製章節內容」,然後再選要複製到哪個課程即可。

●學生觀點

教科四 廖昱雯

iClass的功能齊全,相較於過往教學支援平台有更好的操作感,我很喜歡討論區和互評的功能,能有更多互動與分享,提升學習的綜效。

外交一 白瑞恩

iClass系統非常的方便而且提供一個平台讓老師和學生們能很容易的交流,在平台上,老師們能留言、指派作業及考試,還能顯示成績給同學們看。這讓學習生活變得更加輕而易舉!

大傳三 陳璽恩

點名系統的雷達和數字藍芽模式,可以節省許多時間避免影響上課進度;老師會在每節課後給我們線上測驗,複習當天所學,也當作出席依據。而且我很習慣用手機APP來看講義或繳交作業,真的非常方便。

外交二 李蕎兒

很方便教授學生使用,點名跟分組系統非常實用,而且!!!教授直接把講義及投影片放上去,就不用邊上課還要邊用手機拍投影片了!

●iClass的優點與未來 AI時代的教育創新

5C(溝通力、合作力、反思力、解決複雜問題力、創造力)是21世紀相當重要的能力;郭經華表示,在教學上普遍使用iClass有助於學習分析,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動機強度,甚至可以結合校務資訊系統,確保學生學習成效的先期預警。在老師與學生都能深化使用iClass後,也能藉由平台所彙整的資訊來檢視學生在八大素養上的表現,促進學習成效,並進而正向影響學生的未來發展,例如在職涯方面,iClass上的數據可以當作企業用人的參考指標,增加企業對優秀人才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而iClass平台對教師們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更是很好的協助工具,平台歸納的數據可用在課程的成果分析,未來也會和圖書館密切合作,讓圖書資源也能導入教學,讓老師在計畫中只要專心教學設計的部分,在結案報告能更加省時省力。另外,平台也會整合成績自動傳給教務處,成績狀況透明化,讓學生能知道狀況即時調整,達到預警效果。在教學方面的評估,以往多會參考「教師教學評量」,但透過iClass平台的資訊匯流,可交織出更立體的畫面。

鍾志鴻表示,iClass平台已通過教育部遠距教學的認證,將來有整合Moodle遠距教學平台的機會,簡化老師同時經營兩種平台的複雜度,然目前限於硬體設備與人力,強迫整合會影響使用的流暢度,若未來到5G網速的環境條件,使用上會比較符合理想狀態。在AI技術更加普及的時候,可以輔助老師的教學,從偵測常犯錯誤、現有考試題目的分析、診斷學習盲點到推薦參考書目,可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科技能幫助大家在教學上更加便利,學習更加深化。

《教學翻轉—教視作小點成公》

書名:教學翻轉-教視作小點成公,

作者:郭經華、沈俊毅、吳純萍、林盈蓁、郭秋田、張玄菩、鍾志鴻、蘇淑燕,

出版:淡江大學,

ISBN:978-986-487-558-0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9 | 點閱:25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