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3-18

《半個媽媽半個女兒》導讀/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書名:《半個媽媽半個女兒》、作者:朱國珍、出版社:印刻、ISBN:978-986-387-162-0。(攝影/陳維信)

導讀/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林榮三文學獎新詩、散文雙料得主朱國珍的最新作品。這本散文集寫活了一個另類的媽媽,以及忽遠忽近、時悲時喜、若無若有、似淺似深的母女、母子之情。朱國珍說:「我信仰散文中的人格美,是無價的傳家之寶。」朱國珍原來的創作主力在小說,這種掏心掏肺太過認真的文類是她中年之後才願意嚐試。

本書分成三輯:媽媽、女兒、半個。輯一「媽媽」談的是對兒子滿滿的疼惜愛憐,兒子的童心巧智反而改變媽媽的觀念,使媽媽在面對磨難時更加勇敢;輯二「女兒」是成長的記憶書寫,母親與父親形影對比,母親神秘而離奇的存在,父親拘謹而護愛子女,父母身份扮演和傳統角色有異,影響子女的方式不同,也形塑了兒女的人格養成與生命經驗;輯三「半個」筆調輕鬆詼諧,從飲食、廚藝、際遇等等,呈現作者自我的生命反思。

「媽媽,房間黑黑的,妳會開燈嗎?」「就是要進到黑黑的房間才能安靜。」「媽媽,那妳多久出來呢?……妳不要害怕喔。」這是半個媽媽,也是半個女兒。這時朱國珍是媽媽。

「修女見到她的第一句話:『妳是親生母親嗎?』這句話問得奇妙,卻對一半。她是忍受陣痛生產我的母親,也是在我襁褓時離家出走,直到青春期才出現的母親。」這是半個媽媽,也是半個女兒,這時朱國珍是女兒。

「半個」指的是作者身為女兒和媽媽的雙重身份,另一層寓意則是,即使是「為母則大」的母親,仍有愛嬌的小女兒心情,作者的媽媽如是,作者本身也是。

其中一篇〈斷裂的肋骨〉,寫過斑馬線被機車撞倒,卻輕易讓肇事者走掉,她說:「她只是很容易讓任何在她生命中造成傷害的人就這樣離去」,那個半個媽媽半個女兒的母親,還有現實生活中的兒子的父親,都是。經過時間的經歷與沉澱,許多原本存在心中的傷痕與缺憾,在朱國珍特有的幽默感與樂觀之下,用文字得到諒解與寬容。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2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