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18

天不假年 二資深教授辭世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兩位資深教授,產經系特聘講座教授麥朝成及日文系榮譽教授陳伯陶於年初相繼離世,留下無限感懷。

麥朝成199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1996年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2000年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研究跨及個體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國際貿易等領域。麥教授長期致力於國家公共政策,培養傑出人才無數,獲頒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經濟學傑出貢獻獎、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傑出研究獎。

產經系主任洪小文回憶,麥教授雖然貴為中研院士,卻無大師的架子。他充滿學術熱忱並樂於提攜後進,除教導出許多優秀的學者,退休後仍以行動支持淡江,於商管學院開設「產經講座(二)」持續作育英才,促進學用合一。他的辭世對淡江是相當大的損失。

陳伯陶在本校任教長達21年,1980年致力促成本校與日本麗澤大學互派交換生;1983年大阪萬國博覽會募款日幣350萬元設立日本語文研究所;2002年將家中部份珍貴日文書籍捐贈本校圖書館;2014年獲日本政府頒贈秋季旭勳之「旭日中綬章」;2016年日文系50週年慶祝大會中獲頒「終身成就獎」。

日文系曾秋桂主任說明,「陳伯陶是位和藹可親、學識淵博、備受學生愛戴的老師,任職系主任期間,推動國際化、促進台日交流不遺餘力;更培育無數英才,系上三分之二的老師都曾受教於他,對於台日交流與長期致力於推動日文教學,更獲日本政府肯定,獲頒旭日中綬章。」日文系將於3月23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追思會,感謝並緬懷陳伯陶對淡江的貢獻。

NO.1083 | 更新時間:2019-03-18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