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3-22

葛校長率團訪歐洲6姊妹校

【本報訊】為深化與歐洲姊妹校學術交流,校長葛煥昭於3月9日至18日率領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陳小雀、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楊淑娟,赴法國、德國及英國參訪巴黎第七大學(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 - Paris VII)、里昂第三大學(Université Jean- Moulin Lyon 3)、慕尼黑大學(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波昂大學(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科隆大學(Universität zu Köln)與牛津哈德福學院(Hertford College, University of Oxford)6所大學,同時探視目前在姊妹校的交換生,鼓勵同學把握留學時光、加強語言能力、充實自我。此外,參訪團受我國駐法國大使吳志中、駐英國大使林永樂邀請參訪代表處;另與現居法國與英國的校友們會面,加強校友連繫。

3月10日,與法國校友聯誼餐會揭開序幕,葛校長致詞表示,很開心看到與會的26位校友在海外也能彼此多聯繫,分享生活心得進而相互扶持。法國淡江大學校友會成立於1996年,楊淑娟期許未來能更加壯大校友會陣容;校友們也感念母校自由學風與栽培,現場互動熱烈融洽。

本校積極推廣國際化,締結姊妹校已達37國215所。葛校長於3月11日上午前往巴黎第七大學,並與該校研究副校長Dr. Gilles Guiheux、國際事務副校長Dr. Antoine Cazé等人進行座談。本校與該校於2015年締結姊妹校,自105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迄至107學年度已推薦11名學生前往研習;該校則薦送13名學生來到本校研習。葛校長感謝接待並介紹本校國際化成果,並誠摯邀請該校於2020年參加本校70週年校慶。會後,探視本校交換生,了解其在當地的學習與生活狀況。

3月11日下午,我國駐法代表處大使吳志中邀請葛校長一行前往該代表處,吳大使致詞歡迎本校成員到訪,並肯定本校國際化成果,更樂見教育交流活動與外交能相輔相成,會後亦設宴款待本校人員。

參訪團於3月12日前往里昂第三大學,該校與本校於2000年締結姊妹校,自91學年度起互送交換生,兩校交換生名額是本校姊妹校中最多數,交流十分密切。此行由該校兩位副校長Dr. Peter Wirtz及Dr. Pierre Servet接待,並與該校國際長Dr. Robert Sherratt、中港臺主任Dr. Corrado Neri等人討論現行交流並檢視雙學位合作事宜;此外,也探訪本校交換生以了解其在當地的學習與生活情形。

3月12日,參訪團轉往德國拜訪慕尼黑大學、波昂大學及科隆大學3所名校,拜訪與本校互送交換生並進行實質交流的姊妹校,同時探視本校大三出國和交換研習的學生。

3月13日下午,參訪團由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翁勤瑛、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慕尼黑辦事處許聰明處長陪同,拜會姊妹校慕尼黑大學,該校由國際副校長Dr. Hans Van Ess代表接待,葛校長歡迎該校教師來校舉辦講座或授課,並邀請該校師參加本校70週年校慶;該校國際處也分享學生交換學習的心得,並鼓勵該校中文系學生至本校中文系交換研習。

3月15日前往科隆大學,與該校國際長Dr. Stefan Bildhauer、國際學者部門主任Dr. Johannes Muller、國際學生部門主任Dr. Susanne Preuschoff等人進行座談。該校國際長提及本校曾於2005年由張家宜董事長(時任校長)率團訪問,很高興本校參訪團再次來訪,座談討論交流現況之外,該校提及其教師培訓課程會派遣學生至中學或外校進行實習,未來也可派送學生至本校德文系擔任教學助理,本校表示樂於促成,期待深化兩校交流。科隆大學準備德國特色美食熱情款待本校參訪團成員,並安排與本校交換生會面,以了解留學生活。

同日亦前往德國波昂大學,由該校校長Dr. Michael Hoch接待,雙方續簽學術及交換學生合作合約,葛校長亦邀請該校參加本校70年校慶,Dr. Michael Hoch校長表示期待並允諾安排代表參加。座談中也針對學生來校研習及擔任本校德文系教學助理的可行性進行討論。會後,亦安排本校參訪團參觀該校校史博物館。

3月16日,本校參訪團飛往英國倫敦與16位校友餐敘,校長同時邀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大使林永樂、公使程祥雲、教育組組長李彥儀及僑務秘書張希賢共襄盛舉。葛校長於餐會中頒發新任會長當選證書給校友吳艷迪,並表示加強校友聯繋是他接任校長的重要工作之一。校長於會中預告2020年將在美國休士頓舉辦校友雙年會和本校70週年校慶等活動,邀請校友們共襄盛會。林永樂表達歡迎本校參訪團,也邀請在座校友參加國慶餐會,希望透過本校校長的訪問,凝聚淡江校友力量,期盼未來能成立臺灣在英國的校友聯合總會。餐會在校友的熱情與歡樂溫馨的氛圍下,劃下圓滿的句點。

3月18日上午,本校參訪團訪問英國牛津大學哈福特學院,駐英國台北代表處教育組李彥儀組長陪同,由該校國際課程主任Ms. Caroline Rice及Mr. Andrew Hemingway接待。該校創建於1282年,1740年成為正式學院,是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在2019年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為第一名。該校和本校於2000年締結姊妹校,2005年張家宜董事長(時任校長)曾率團訪問,其前院長Dr. Walter Bodmer也曾來臺參加本校55週年校慶。本次拜會牛津大學,除了解該校校史及其學制特色,雙方就薦送交換學生或訪問學生的可行性進行討論,葛煥昭校長亦親自邀請該校師長來臺參加本校70週年校慶。

本次校長率團訪問歐洲歷經11天行程,跨越法、德、英3國、9個城市,拜訪6所姊妹校,參加2場校友會,會晤2位駐外館處大使及多名外館官員,已於3月19日返抵國門。此行順利圓滿,期盼本校未來國際化的成效再創高峰。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2 | 點閱:2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