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3-24

《像海洋一樣思考》導讀/英文系副教授黃永裕

書名:《像海洋一樣思考》、作者:花亦芬、出版社:先覺、ISBN:978-986-134-309-9。

導讀/學英文系副教授黃永裕

台大歷史系花亦芬教授於2017年11月出版的《像海洋一樣思考》,乍看書名,立即聯想到美國生態保育作家李奧波(Aldo Leopold)的經典文章「像山一樣思考」。該文探討人與大自然的主從關係,人類為了保護羊群或獵物而撲殺狼群,導致羊群過盛,肆意啃食草木,直到山頭枯朽荒蕪;人類本位的霸權心態(anthropocentricism),任意宰制大自然,以致生態失衡。因此,我們應培養以生態為中心的意識(ecocentricism),從山的角度思考,讓羊群和狼群得到平衡,青山才能長保翠綠。換言之,人與大自然不是「自我/他者」的主從關係,而是「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的平等夥伴。

花亦芬的書,呼應上述的思想主軸。她在〈緒論〉直言「寫給台灣」,引述1921年蔣渭水診斷台灣患了「智識營養不良症」,因為「台灣的教育缺乏思考能力的培養,對理性論證、以及世界形勢的評估能力薄弱 」。從幼稚園到正規學校,仍停留在「受洗腦教育」,將課堂變成「順民養成所」, 而非「國民教育應該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從蔣渭水到現在,將近一世紀的時間,花亦芬認為:「走過殖民、走過威權、經過三次政黨輪替,教育,仍是台灣人感到最無奈的痛。」

台灣的教育一直是威權政治的體現,要求學生熟記標準答案,而非「透過好的提問來鼓勵尋求答案」,因而習慣「自我審查」,不擅於「探問/質疑」。例如「台灣主體性」的議題,歷史教科書以中國為核心,視台灣為帝國的邊陲,幾十年來的教育結果,我們的公民不曾質疑這個觀點,更不會以台灣為主體來思考。花亦芬從歷史的角度切入,台灣必須切斷與中國的主從關係,像海洋一樣思考,再從台灣看世界,與世界各國建立互為主體的聯結。

全書分三篇14章節,以印度、瑞典、瑞士、冰島、和其他國家為例,探索歷史的深層意涵,檢討台灣的歷史課綱,反思台灣需要何種國民教育,如何打造小國思維,進而以台灣為起點,成為全球民主人權與自由的重要夥伴。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4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