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03-24

【心靈花園】做好準備,迎接生涯的挑戰!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小時候父母常對我們說:「要好好念書,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等到上了大學母又會這樣對我們說:「畢業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好了!」、「經濟不景氣,有工作就好了,不要要求太多......」諸如此類的話語似乎總是在告訴我們,找到一份好的、穩定的工作就可以存錢買房買車,結婚生子等小孩長大退休養老,如此安安穩穩的度過一生,然而,現實似乎並不是那麼簡單。生活在科技及資訊如此變動迅速年代的我們,似乎沒有一份永久穩定的工作。10年前,從未有人想過直播主、Youtuber等新興職業的出現,而隨著AI人工智慧的出現,將來有許多的工作都可能被取代,另外,我們也總會希望找到一份適合自己、薪水不錯以及工作量不大等各方面完美的「工作」,其實這就像是存在於童話故事中的「真命天子/天女」一樣,幾乎不太可能存在,我們不能抵抗時代的變化,但可以提前為自己做準備,以應對職場工作的變化萬千!

仰賴網路的發達,我們能夠在網路上獲取許多的資源及資訊,諸如104人力銀行的職業適性測驗、1111人力銀行的興趣職能測驗及九大職能測驗等,這些平台能夠透過一些簡單的測驗及分析,幫助了解自我,抑或是從誠品、金石堂等書店、Hyread電子書APP等,透過閱讀來汲取知識,增進專業知能,都是不錯的方法。

此外,校內亦有提供相關的工具,透過此三種資源便能夠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自我專長所在或是進行自我探索等,以下分別介紹:

一、學習風格自我檢測:有時候學習的方式不同,也會影響自己的學習效果,有些科目明明很努力,卻得不到理想的成績獲滿意的成果,透過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是屬於哪種類型,便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以此作為方向增進學習的效能。

二、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這是一個線上的測驗平台,UCAN平台主要功能包含: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職能診斷等,可以協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確定自己的目標所在。

三、諮商暨職涯輔導組:諮商輔導組及職涯輔導組,分別為位於商管大樓B408及B413,諮商輔導組內針對職涯部分有:生涯興趣量表、生涯信念檢核表及生涯彩虹圖等多種不同的心理測驗,由專業的心理師為學生進行個別測驗的施測與解測,陪伴你找尋與探索屬於自己的興趣與生涯價值等,另外,職涯輔導組也提供學生個別職涯諮詢、履歷健診等服務,以及辦理許多職涯發展相關講座。

最後,愛因斯坦曾說過:「當你停止學習,你就開始死亡。」學習是成長的良藥,要不被時代所淘汰,也無論時代怎麼變化,不停止的學習絕對是必要的,無論身處校園或職場,國內或海外,持續不斷的學習,能使你不害怕改變和困難,找到自己的發光之道,同時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挫折都不灰心喪氣,也不要輕易改變自己決定的目標,而要努力不懈地去學習和奮鬥,如此不停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達到人生的夢想所在。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4 | 點閱:9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