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4-08

創創講堂 阮劍安引領同學談創業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主動舉起你的手,分享你的觀點是今天最棒的學習。」工學院共同科「二十一世紀機電產業趨勢」之「創創講堂」,3月28日下午邀請104資訊董事阮劍安以「創業囧很大」為題,鼓勵修課同學主動舉手發表自我意見,並學習聆聽多元的聲音。

阮劍安透過九個與創業有關的話題激發不同觀點,如「我要創業的動機是為了賺錢V.S圓夢」、「如於畢業後才創業,我會立即創業V.S先有一些工作經驗再創業」、「選擇創業夥伴時,我比較重視他們與我的能力互補V.S理念契合」、「初次創業獲利超出預期時,我會將公司轉賣他人獲利了結V.S持續經營」等,讓與課同學舉手投票,彼此分享觀點並增進交流。

「創業本身帶來的價值,在於願不願意以商業模式解決問題,而且獲利。」阮劍安認為,創業必須先有實際的夢,且需要「創新」而非「創意」,光有火花的點子沒有用,有系統、效率的創新才能帶來商機;此外,尋找合作夥伴時,「能力互補」與「理念契合」兩者會不斷循環出現,重要的是,理念不能契合就沒有信任,也就無法運作。至於創業的時間點,他表示,「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真正的創業家擁有執行力,能投入熱血與想法,將它實現。」

機電四鄭意儒分享自己對於「初次創業資金適合V.S不宜找親友籌募」一題的觀點,「行銷需要面對人群,提出你的計劃,如果連身邊的人都無法面對,要如何說服別人投資你?跟父母、親友借錢的同時,他們就成為了投資人,你有義務要連本帶利將錢賺回來,對他們負責。」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4-08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