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4-15

【專題】十年送愛柬埔寨 服務學習共成長

文/柯家媛、楊惠晴。 攝影/馮子煊、課外組提供

●緣起

十年多前,本校收到正在柬埔寨服務的中文系校友的一封信,信中談到希望學校能夠提供一些電腦資源,寄到柬埔寨供應教學使用;而這封信,輾轉經過幾個人之後,最後來到了曾擔任課外活動輔導組專員李美蘭手中,李美蘭覺得既然那邊需要電腦資源,想必也是需要人去教學,那不如組織一支服務隊過去教學。當時在擔任校長的本校現任董事長張家宜在得知這個想法後,也相當支持海外公益行動。經過一段時間的聯繫與初期場勘後,便與當時校內宗教性社團的崇德社合作,開啟了本校的海外服務行動。自2009年開始,兩地長期合作開辦每年寒暑假的教學活動,提供免費的中文與電腦課程至今,已累積了約3500人次的服務對象,這份不屈不饒的堅持,展現出淡江人樸實剛毅、愛無國界的精神。

●環境枷鎖

服務隊在長期服務的嗊吥省蓮花市,是由當地蓮花佛院提供場地讓服務隊駐紮與教學,在純樸的鄉下地理空曠、居民不多和交通不便,許多來孩子是走了一個小時的路,或是騎了很久的腳踏車才能來學習。然而,許多當地的大人因為教育程度不高、經濟困乏,也只能讓小孩繼承父母的職務,譬如說農耕或是其他比較辛勞的工作,只能困在同樣的生活圈裡走不出去。課外組指導員劉彥君表示,柬埔寨的月薪在150-180元美金左右,然物價持續上漲,其實日子並不好過,孩子無法獲得良好的教育,面對惡化的經濟環境,只能隨波逐流。

●起飛前夕

在出隊經費上,除了學校編列的經費外,對外積極申請相關單位的補助或贊助,每位服務員須負擔個人餐費與交通費,不過對比外校或其他海外服務活動,劉彥君表示,本校讓學生不用分心去拉贊助,而是專心在培訓課程和教案設計,是希望帶去的教案能發揮最大效益,節省支出,把經費用在需要的對象上。因此想成為服務員要經過嚴格且多階段的檢視,「除了能力以外,抱持正確的態度才是我們需要的人。」

每學期課外組都會舉辦柬埔寨服務隊志工徵選,寒假服務隊會招募10位同學,暑假則會招募13至15位,報名的學生提供相關資料和參加面試,再從其中選擇合適的人參加培訓。劉彥君表示,面試時會嚴格檢視服務員的隊服務的認知與心態,而不是抱持著「想出國」的玩心。培訓內容分別為:服務地點認識、柬埔寨環境認識、教案發想與寫作、團隊共識建立、個人護理與急救等,以便服務員熟悉和適應環境。「個人護理與急救」這部分,是因某次寒假服務時,台灣的嚴冬氣候與當地炎熱氣候落差太大,導致許多學員生病。為了避免狀況再發生,才會加開這門課,希望服務員都能有相關知識評估身體狀況。

另外,不同背景的同學要完成同一件事,必然會有摩擦或衝突,需要經過很多的溝通協調才可順利完成服務。歷屆的團員,有台生也有陸生,近2次出隊更有柬埔寨的同學加入,不同的文化背景,讓我們有更多議題的討論,教正體字還是簡體字,而這些不同的生活經驗,也帶來了另類的國際視野。劉彥君鼓勵同學們,「國際志工是一個大挑戰,但沒有想像中的難,希望能有更多同學勇於嘗試,挑戰更精采人生。」

●創造未來

本校服務隊目前已完成了14次的出隊,包括了柬埔寨的金邊、善布等地,後來還增加了泰國。在暑假時,服務隊會在當地待22到28天,寒假出隊則會待11到14天,都算是不算短的學習課程,因此每次出發前都會先與當地人聯絡,確認課程相關條件是否成熟,希望在完善的規劃下,能有最好的服務和學習效果。劉彥君表示,服務隊在當地開設的課程相當實用,柬埔寨目前的最低薪資約150元美金左右,而若能到工廠擔任中文翻譯,月薪大約有200-300元美金,若再有電腦基礎能力,薪水會再翻倍,因此每次開課都有許多小孩來;而服務隊也希望輔導家境較辛苦的孩童,讓他們有能力創造想要的未來。

劉彥君分享談到,某一年暑假有位學員溼答答地走進教室,因為夏天正是柬埔寨的雨季,這位學員淋雨騎了一小時的腳踏車來上學,學員說:「錯過這次,我這一生恐怕沒機會再接受教育。」這位學員的處境令人鼻酸,也讓人欽佩他的求學意志。另一位學員張信開,是在服務隊首次出隊就來上課的學員,過程中他對中文產生相當大的興趣,因此在課程結束後,繼續在蓮花佛院學習中文,劉彥君說:「當時老師告訴他一天學三句,很快就會了!結果他真的堅持每天學三句中文。」除了繼續參加往後的營隊,加上持續兩三年的學習,張信開的中文日漸流利,並在金邊大學中文系畢業後,通過了孔子學院的中文認證,順利找到翻譯工作。如今,張信開和朋友合作經營房地產和旅遊業務,精通中文的張信開負責接洽中國或海外華人。飲水思源的張信開儘管創業正值忙碌,每年都堅持預留時間,支援本校服務隊的課程,回饋淡江人的愛心,也一起幫助更多孩子擁有改變人生的機會。

在服務隊中有另一位特別的人,他是柬埔寨籍、國企二的林文興。謙虛的林文興說:「自己學了10幾年的中文,卻與當地只學3年學員的中文程度差不多。」既驚訝學員們的學習速度和能力,也敬佩服務隊的課程規劃。林文興表示,當初只是為了一些學習上的問題找了前課外組專員李美蘭,卻不小心加入服務隊擔任翻譯。沒有任何服務經驗的林文興,透過服務、反饋故鄉,並從中領悟「助人為快樂之本」。

●心裏的回音

黃興慈 (當地的學員 22歲)

「柬單愛」的活動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每次的活動,都讓我感到哥哥姊姊們溫暖的愛心,他們很用心地教中文和電腦。他們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真讓人感動,我很想要向他們學習。他們每個動作都很盡責,團隊合作能力非常強。每個人都很負責任,而且都是發自內心的。教學時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微笑,充滿著愛心,認真教課,準時上課,不分你我,毫無保留地分享知識。我的中文以前不怎麽好,但他們常常鼓勵我學中文,成了我向前的動力,因此我努力把中文學好,現在也可以跟他們流暢地溝通和協助翻譯了!有句話說得好:「幫助別人也是在幫助自己。」

蘇子淵 (資傳四)

我是在今年寒假出隊服務,負責電腦基本操作、文書軟體、影音剪輯軟體、網路軟體教學等。這些平常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在柬埔寨學員眼裡,就像是一塊新大陸,由我們帶他們去探索、去學習,也許一次只能給他們這麼多,但如果我們持續做呢?只要讓服務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自然而然就會去做,不需要太多推力,因為這就是你想做、能做的,也希望能讓這短短的六天,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個契機。期望未來再次踏上那片土地時,當我問起學員是否還記得之前教的東西,他們能回答我ខ្ញុំចេះ(我會)、ខ្ញុំចាំ(我記得)。

賀鈞 (土木碩一)

我是來自浙江的陸生,在大三時第一次參加服務團,從此開啟了服務生涯。第一次服務,我感受到了小朋友的純真,感受到了他們貧窮卻滿是幸福的生活,以及把自己放在孩子們一樣高度時,純粹服務的快樂。那是一種忘乎自我、拋空一切束縛後,與學員心貼心的交流,沒有任何理由,就想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全部掏給他們的衝動,這是源至靈魂深處最實在的滿足。而第二次心中卻多了一絲不安,因為當我深入到柬埔寨的村落探查時,看到了滿地遊客留下的垃圾,尤其是一顆埋在泥裏的一號電池讓我陷入沉思,「我們的到來對於柬埔寨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將外面的資訊帶給他們,告知他們貧困,讓他們不安,將他們從幸福的生活中抽離出來?」但當我看到佛堂中那些本是學員現在已成為翻譯的團友,依靠出色的中文能力開始經商賺錢的大哥時,我的不安便慢慢淡去。這也許是時間給我的答案,「用心對待服務,一定會有所回報」,可能對於整個世界沒有什麼影響,但被幫助的人將能改變未來。至此,我便不再猶豫,畢竟我擁有服務的樂趣,也堅信服務的影響,在服務路上無畏前行。

劉彥君 (課外組職員)

「不是我們給他們什麼,而是他們給了我們很多。」劉彥君表示,這大概是服務的這7年最深刻的感受。每一次出隊都會受當地的夥伴熱情招待,即使我們僅僅是去教中文和電腦。從孩子眼中看到認真上課的神情、積極的求學態度,也看到了最單純的風景。在柬埔寨的日子,每一天都有收穫與學習。佛院的生活很簡單,讓自己發現「沒有物慾,樸實也是一種生活選擇。」我也會請一同服務的夥伴暫時遠離3C生活,讓視覺、聽覺休息,與自己對話、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7年內有多少改變?從發電機到電線桿、從泥土地到柏油路、從單機到網路、從山寨機到Iphone。很難想像起初學童們只能用「紙本」教科書學習電腦知識,而第一次實體看到電腦本尊時,眼神閃閃發光、興奮而顫抖、小心翼翼地操作滑鼠,不敢置信有生之年能接觸到實體電腦。反觀現在,生活的發達或許帶給當地正向的發展,但這些天真的臉龐好像默默地消失。

「我們只是過客,我們終究會離開。」劉彥君感慨,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對當地而言只是過客、遲早會離開。所以劉彥君更希望藉由引發學員學習中文與電腦興趣,並在營隊後能繼續學習、持續進步,藉此能謀得更好的工作待遇,日後返鄉教中文與電腦。由當地人交當地人,進而改善家鄉環境,這也是服務隊最期待逐漸建立這樣一個改變的循環。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7 | 點閱:17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