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4-15

《脆弱的力量》導讀/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怡君

書名:《脆弱的力量》;作者:布芮尼‧布郎;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出版;ISBN:978-986-6319-87-7。(攝影/陳維信)

導讀/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怡君

對心理有興趣,成為一位諮商輔導老師,二十年來我關心的議題始終是如何幫助人活的更快樂自在,更喜歡自己。本書的作者布苪尼也是一位資深社工師,一位研究者,但她更擅長的是說故事。這本書是她蒐集了千筆訪談資料後,以這些「有靈魂的數據」分析後得出的研究成果。她發現原來人們內心共通的陰影是「害怕自己不夠好」,而這使我們產生了羞愧感和自卑,更成為阻礙我們發揮本性,勇敢做自己的緊箍咒。

「脆弱」(vulnerability) 這個字的英文有時也翻譯成「易受傷害的」,這種害怕自己會受傷的感覺你有過嗎? 我記得八十年代一個洗髮精廣告很傳神的比喻了這種心情,它說「燙髮像戀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種複雜的情感是愛、歸屬感、勇氣、和創意的混合體,也是希望、同情、責任感和真實自我不可或缺的養分。如果不去挑戰未知,就不會有害怕和恐懼;但若沒有那雲宵飛車般心跳加速的緊張,又怎麼會感受到安全落地時的全然放鬆,大吐一口氣的開心舒暢。本書的第一部份要我們正視這個看似負面的字眼,其實是充滿力量,更是開發個人潛力的一把鑰匙。我們不但不要壓仰它,更應該正視自己的脆弱,勇敢談論它,放下自責羞愧,真實的去感受自己的害怕和耽心,才能面對及了解自卑的原因,甚至開始尋求協助。

沒有人是什麼都會,什麼都強,什麼都懂的。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很常被罵,被嫌,被說功課又不如人之類的;尤其是華人文化的傳統壓力,這些點點滴滴的經驗影響我,即使到現在出門要穿衣服時,腦袋裡仍跳出中學時媽媽常叮嚀我的話—「你的腿粗,不要穿短裙會自曝其短」。所以總要在鏡子前小心翼翼的確認,今天的衣服是否不得體了,即使再熱的夏天,也不敢隨意穿短褲短裙。然而這些束縛對我們的成長沒有幫助,只會讓我們更不喜歡真實的自己, 充滿負面情緒。

那要如何活出真實又自在的自己呢?作者開出的藥方是「開啟連結,找到歸屬感」。很人本主義的,原來我們的脆弱耽心,都是害怕不被接納,尤其是在我們深愛的、重要的人面前失去美好的形像。我們害怕「如果我不夠好,是不是別人就不喜歡我了?」所以根本的解決之道是要建立自信,然後還要學習信任別人。用更多的同理心與寬容,讓自己和別人都能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說自己想說的,更加懂得欣賞那個不完美卻勇敢的自己。這本書的作者用自己的故事,還有七百多個不同受訪者的故事中,提醒並感動我們在脆弱中找到力量,看見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10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