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9-04-15

【留學傳真】英文三林芷亘 自主學習不設限

文/李欣倪

「來淡江念書前便聽說有大三出國交換的計畫,但一直沒有打算出國,直到發現成績有達標準,加上媽媽的鼓勵,就決定跳出這個舒適圈!」英文三的林芷亘如此說著,同時也為了更加熟悉英語以及文學,甚至體驗以英語為體系的國家當地生活、文化,她毅然決然地前往加拿大留學。對於約克大學,林芷亘說:「去年學校裡的捷運站剛落成,所以學校雖是在多倫多郊區,但我們想到市區或其他的地方都很方便。同時,校內也有一個小湖,我常到那邊走走放鬆心情,冬春交際時,校園內還能看到非常美麗的夕陽!」

關於上課模式,林芷亘坦言與台灣的教學方式很不同,除了老師會在上課前和同學聊天、分享生活大小事外,還因為校內沒有鐘聲,老師們都會提早10分鐘下課,讓大家能趕去上下一堂課。以文學課為例,台灣的文學課是三個小時的大班課,但在約克大學則是兩個小時的大班課加上一小時的小班課,「其實我覺得小班課的方式比較好,每個人比較有機會和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缺點應該就是,小班課因為是不同老師,所以大家學習到的東西多少有些不同,可能會影響考試作答狀況。」

在加拿大,林芷亘除了把握難得的留學機會外,也參加一場名為〝Circles for Reconciliation〞的說明會,她解釋,這場說明會由民間人士發起,由5位原住民和5位非原住民的人組成一個圈子並且聚會,透過這個圈子讓彼此互相了解與對話,進而消彌誤解。同時也多次參與原住民作家的演講,這些經驗使她感嘆的說:「在加拿大,與原住民有關的土地承認宣言令我印象深刻。我去的每場演講,主持人一定會在會前朗讀他們機構的土地承認宣言,以作為對原住民族的尊重和承認,而我在約克大學的加拿大文學課第一節課,老師也給了我們約克大學的土地承認宣言,這個動作雖然小卻很重要,因為它代表了對原住民族的尊重。」日常中,林芷亘還發現加拿大人講話時會在句子結尾加上eh,這如我們在句子後面加語助詞一樣,也因為這是加拿大僅有的現象,所以她與留學生朋友們都有個共同的願望,便是親自看著加拿大人並聽到他們說出eh。她興奮的表示:「我這個願望就被多倫多市長實現了!有一天我在聖羅倫斯市場散步,突然就遇到市長,於是我就去和他聊天、拍照,他在問我問題時,幾乎在每一個句子後面都加了一個eh!我當下聽到超級開心,因為我覺得我完成了來加拿大想體驗的事情之一。」

林芷亘對於想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建議:「將自己歸零。」她認為交換是給自己一個重新整理自己和重新學習的機會,並放下不必要的堅持,謙虛地學習新知和吸收不同文化的精華。也建議大家不要一直待在學校或只和自己講同樣語言的朋友相處,交換期間學習固然重要,但認識姊妹校的國家和體驗當地文化是更重要的,她以自己在約克大學認識了一群同為交換生的好友為例:「我們交換生有個臉書社團,也在一開始便安排聚會。因為這樣,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也跟其中幾個變成很好的朋友,加上都是交換生的關係,有時候便會一起聊天解鄉愁、互相照顧,甚至一起出去認識加拿大。」

最後,林芷亘也坦承出國一年要承受的風險很多,尤其是學分的問題,國外大學可能有許多自己有興趣,但無法抵免學分的課程,她也鼓勵選修這些有興趣但台灣沒有的課程,因為這樣才能在學習領域中發現更多不同的風貌,她分享說道:「我有堂課叫漫畫與卡通,雖然這門課不能抵學分,但改變我對於文學的定義,讓我發現就算是漫畫或卡通,它也是文學的一部分。」同時這一年中,她也體會到在陌生的環境下,真正支持她待在加拿大的力量是台灣的家人、朋友們,低潮來臨時和他們好好聊天,能再次充滿力量,而且更有動力。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18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