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04-15

【心靈花園】「人生不低頭」- 讓手機和自己喘口氣、生活更輕鬆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吃飯、上課、休息、或是在生活中的任何時段,你花了多少時間在滑手機呢?是否常不自覺的在社群軟體中遊蕩、或在手遊中殺時間,同時卻又耗費掉了學習時機、或與朋友相聚的歡樂時光呢?觀察一下身邊的同學們,偶爾會看到有的人總低著頭過生活,而你的視線是否也離不開手機呢?

手機很方便,無論是聊天、工作、看影片、還是玩遊戲,生活中許多事情依靠著手機就可以完成。從小到大,手機陪伴著我們度過許多時光,但偶爾讓自己和手機休息、喘口氣,也許是個好選擇。

滑一下手機、有什麼大不了?

偶爾滑一下手機、的確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大部分的人可能都還沒有察覺到,手機除了帶來愉悅感,有時更為我們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某些時候,使用手機可能只需要花費幾分鐘、甚至幾秒鐘的時間,但因為不斷使用手機的需求,一天下來可能導致做事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精神緊繃、肩頸痠痛、眼睛疲勞等等。

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狀態,可能因此影響睡眠品質、課業表現,也會減少我們日常面對面談話的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偶爾也會看到行駛或走路中的人,因為使用手機而沒有注意到交通情況,導致生命危險。因此,過度使用手機不但傷身傷眼,更可能擴及到生活其他層面,包括了交友、家庭、學業及安全等部分。

 放下手機好像有點難,Why?

有時候,當我們以為自己只是在隨意的滑手機,其實可能是沒有覺察到背後有些想法、感覺和使用手機的行為緊緊綁在一起了。讓我們從想法、情緒與行為三個面向來看待手機使用,推測離不開手機的幾個可能原因:

1、想法:對手機使用有不合理的想法。譬如說,隨時隨地的回應他人,才能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或是,不即時使用手機便會無法跟上別人的話題。

2、情緒:用手機避開生活中的負向感受。例如,對當面談話感到不自在、尷尬時,藉由使用手機帶來多點緩衝時間,但是當滑手機成了習慣以後,時只要離開手機便感到莫名不安。

3、行為:對周遭環境的學習。想像你在一個聚餐的場合,原本想跟朋友好好聊天,但當身邊的人都在使用,只好跟著滑手機。久而久之,也習慣聚餐時用手機。

 不再低頭的方法

了解自己為了什麼原因而使用手機,有助於思考如何更有效的使用手機。當我們發現自己又不經意的在滑手機時,先關掉螢幕,想想以下問題:

1、使用原因:我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使用手機?

2、必要性:我是否有必要做這件事情呢?

3、優先次序:使用手機是否有急迫性,有什麼其他更適合的事情可以做嗎?

因為想法、情緒、及行為三者之間是息息相關並互相影響的,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就已經開始打破了過度使用手機的慣性。在考量上述問題後,可以先放下手機,想想有沒有其他的行為可以來取代使用手機的衝動。當需要使用手機玩遊戲或聊天時,也可以先設下鬧鐘,提醒自己使用時間。

良好的手機使用習慣,可以增加生活品質、提升工作效能,但過度使用只會為生活帶來負擔。現在就來用上述的內容幫自己做個簡單的檢測和調整吧!若是使用了所有方式,仍無法停止過度使用手機的行為,且已造成生活的困擾了,也歡迎到諮輔組預約諮商,好好地把心情與思緒整理一下。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9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