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4-15

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與概況調查說明會 邀集系所分享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與商管學院統計調查研究中心合作的「畢業學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報告」日前出爐,4月10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06年畢業滿1、3、5年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分析結果簡報及經驗分享座談會,邀請各系所主任與相關業務承辦人員參與,並分享經驗。(相關新聞請詳1084期報導,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0142)

統計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溫博仕說明,105學年度畢業生問卷回收率為71.5%、103學年度與101學年度則分別為59.1%、46.7%。在「畢業生未就業準備何種考試」分析中,三屆畢業生皆是以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為主,分別為49.5%、44.7%及66.7%;「正在求職畢業生未就業」原因,主要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與所學不符」、「工作內容不滿意」;「畢業生目前工作地點」則是以臺灣為主,北北基桃竹苗居多。

在「工作職業類型」方面,「行銷與銷售類」、「金融財務類」、「企業經營管理類」名列前三;在「就業條件分析」方面,大多數畢業生認為不需要專業證照;「學習回饋分析」方面,畢業生認為「專業知識、技能課程」、「建立同學及老師人脈」、「語言學習」對於現在工作有所幫助;此外,「加強溝通表達能力」也是他們認為能找到好工作之必備條件。在「自我能力評估」項目中,「挫折容忍力與抗壓力」獲得最高評價4.77分;「八大素養對畢業生影響」則與去年差不多,畢業生認為有助於發展的主要為「團隊合作」、「獨立思考」、「品德倫理」。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執行長楊淑娟表示,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已進行12年,透過調查可讓各系所參考並改善教學規劃。化材系曾珅鎮分享,通訊錄更新非常重要,畢業一年之畢業生通常可藉助教推廣,提升回收率,畢業三年以上學生,則須仰賴工讀生協助填答,增加問卷填答率;會計系助理莊麗秋則透過寄信通知、系上導師助教提醒以及簡訊、電話告知三階段增加畢業生的作答率;教科系劉明蘭建議創立Line群組、篩選未填答之畢業生、與畢業班熟識學生加強聯繫,藉此提升回收率。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