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4-15

紀姍如在教學中加入新元素 提升學習成效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什麼樣的教學方式,更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呢?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發展組4月12日中午在覺生大樓I501,邀請第2次獲得教學創新獎勵的觀光系助理教授紀珊如,分享如何將創新教學應用至課堂。

紀珊如分享,102學年開啟在淡江的教學生涯、教授「解說原理與實務」課程,但她發現在現有的教室環境光用情境式教學法無法兼顧原理與實務;從學生回饋中反思雖然有好的教學評量,但卻沒有好的教學成效。於是紀珊如在教學中加進了新元素,透過遊戲與互動去理解導覽原理、引發學習興趣、啟發小組合作默契、訓練表達詮釋與解釋的靈活度與技巧的「遊戲教學法」。

除了遊戲式教學法,紀珊如也運用討論教學法、合作學習法、情境學習法、服務學習法等教學原理至課堂中;並透過課程讓學生在認知、情意、技能方面,能更了解導覽原理、培養專業態度、具有導覽的能力。

通核中心副教授徐佐銘在交流時提出「曾參觀博物館時向導覽員提出疑問,但導覽員認為參觀民眾有問題就是自己講不好,因此不開心也不回應」而有一段不愉快的回憶,若今天是觀光系的同學面對此問題會如何解決。紀珊如回復自己在教學時會提醒同學身為導覽員不能講不知道的事,故遇到提出問題的參觀者時,應面帶微笑請對方稍等一下、再做查詢。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9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