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4-15

【校友企業點燈】穩懋半導體 砷化鎵晶圓龍頭

現職:穩懋半導體總裁及董事長陳進財

科系:會計系校友

經營項目:砷化鎵晶圓代工

穩懋半導體為目前全球最大的砷化鎵晶圓代工廠,校會計系校友陳進財在其低潮中接下董事長,以「將砷化鎵晶圓代工產業根留台灣」為使命,僅用三年便追上世界一流的整合元件製造廠的水準,甚至在某些技術有了進一步的突破,更研發出全球首創六吋砷化鎵基板,在許多的高階製程上皆領先同業。

除了砷化鎵晶圓代工,穩懋在2010年時投入光電訊市場,以美國、日本和加拿大等為主要客戶群,並提供客製化的一條龍服務:主要為磊晶、二次磊晶以及光電元件等材料製造,還提供元件的特性描述和測試服務等,而磊晶和光電製造能力更可以提供2、4吋的磷化銦基板來使用;2017年更與蘋果VCSEL供應大廠Lumentum攜手,成功卡位蘋果iPhone X人臉辨識中最關鍵的元件。相較於傳統的矽晶半導體,砷化鎵半導體具備高頻、抗輻射等特點,主要應用在無線通訊和光通訊上,其中更以無線通訊(2G/3G/4G/Wi-Fi)的日漸普及為帶動生產砷化鎵的最大助力,穩懋的有利條件,為即將來臨的5G市場搶下一席之地。在市場方面,穩懋半導體出貨量佔全球總出貨量百分之二十強,若僅計算砷化鎵晶圓代工部分,市占率更高於百分之五十。

曾榮獲第4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的陳進財,回饋母校不遺餘力,現擔任「淡江大學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及會計系校友會日間部會長、「財團法人台北市淡江會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協助母校與校友間的聯繫,及會計系在學術上的發展。他也曾以業師身分返校授課,以自身經驗鼓勵學弟妹。此外,穩懋企業與物理系共同規劃設置「物理實務應用就業學分學程」,培育學生專業知能,並安排實習培養實務能力,本學期更與工學院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共同致力提升學用合一。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5 | 點閱:1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