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9-04-15

【翰林驚聲】二十一世紀機電產業趨勢之創創講堂「MBTI人格適性分析」

時間:108年4月11日1400

地點:淡江大學工學大樓E787

主講人:荷商臺灣飛利浦前人力資源協理,政大職涯中心諮詢顧問曾振鵬

什麼是MBTI(Myers-Briggs Personality Type Indicator)人格適性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戰時,Katherine Cook Briggs和她的心理學家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根據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得意門生,瑞士著名的心理分析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的心理類型理論,和她們對於人類性格差異的長期觀察和研究而著成,經過了長達50多年的研究和發展,MBTI已經成為了當今全球最為著名和權威的性格測試。

「我性格內向/外向,適合什麽工作」、「怎樣透過我的性格查找到適合我的職業」、「以我的個性從事什麽行業好」、「我該選擇什麽樣的公司和職業」、「我這樣性格的人選什麽專業好」,如何解決這些問題,MBTI人格適性分析可以更深層了解自己本身、周遭的同事,或是以後創業的伙伴,幫助解釋為什麼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物感興趣、擅長不同的工作、並且有時不能互相理解,如參與社團活動、創業過程中,如何彼此容忍、欣賞,增強彼此的彈性,增進溝通效率,是MBTI人格適性分析最主要的目的。

MBTI人格適性分析會以「你心情低落時怎樣讓自己振作起來」、「比起對細節的把握,你更擅長宏觀思考」、「你認為任何事情都可以被分析」、「你傾向於選擇哪種生活」等數道問題,從四個維度「精力支配」、「認識世界」、「判斷事物」、「生活態度」進行評估,每個維度有兩種狀態,用不同的字母描述,「精力支配」的外向E(Extraverted)及內向I(Introverted),前者關心與好奇世界的美好,後者喜歡探索內心的秘密;「認識世界」的實感S(Sensing)及直覺N(Intuition),前者對於事實的蒐集傾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一驗證,後者以直覺與過去的經驗進行數據蒐集;「判斷事物」的思維T(Thinking)及情感F(Feeling),前者遇事會百般思索,後者則全憑感覺;「生活態度」的判斷J(Judging)及知覺P(Perceiving),前者喜歡發表意見,後者同情心強,不忍苛責他人,最終會產生16種組合。(有興趣的同學可自行上網測試並參酌相關說明)。

以工學院測驗結果佔59.4%的「ISTJ」為例,這是工程師標準的人格特質,屬於MBTI科學驗證中最合乎傳統「經理型」的人,擔任管理者,規劃組織、領導與控制。此種類型的人通常嚴謹、沈靜,他的成功取決於專注與仔細思量,十分務實且井然有序,經常就事論事,擁有強而有力的邏輯思維,並值得被他人信賴,會主動承擔責任,不管遭遇何種挫折,下定決心於須完成的任務,平穩的持續朝向目標,有十足的韌性與彈性。

每一種人格特質都會有值得改善的空間,因為他們偶爾會無法看見更寬廣的分歧點,例如比較注重邏輯思維者,較不會觀察他人的感受來回應需求,這是需要調整的部分。做為「ISTJ」這樣的管理者,我們引用「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過的話:「管理是把事情做好,領導是做對的事情。」

有篇伊索寓言〈下金蛋的鵝〉故事是這樣的:有位農夫生活過得貧窮,他養了一大群鵝,有天早上工作走入農場時發現有隻鵝生了一顆金蛋,他因而賣出金蛋賺錢改善了生活,由於貪念,讓他「殺鵝取卵」,結果再也沒有鵝幫他生金蛋了。於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書中提出產出/產能平衡:效能的原則(P/PC Balance)理論,一個管理者在乎員工產出與產能的平衡,他會設定業績,希望員工達成目標,此時若他從來沒有花費任何功夫與金錢提升員工的能力,有一天員工會被折磨死。要你進步但沒有給你訓練,要怎麼滿足需求?只有產出產能達平衡,才有最大的效能。如寓言中的金蛋即是產出 (Production),鵝是產能(Production Capacity),產能需賴以維護、保存,方能強化能產出預期結果的資源。

管理者通常只為做好事情,維繫次序、組織,強調縝密的控制,在意事情該如何完成,算是個依樣畫葫蘆的營造師;領導者則要做對的事情,可以因應變革,外面的世界變動,他關心哪些事情對員工產生幫助、成長,且富有重要意義,是個從無到有的建築師,專注共同願景的開創。因此除了做為管理者之外,更要往上一個層次成為「領導者」,必須要學會如何平衡產出與產能,這就是領導和管理的不同。(文/丁孟暄整理)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18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