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9-04-19

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第12屆淡品獎商管學院經驗分享

【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整理】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與會分享淡品獎經驗,蔡宗儒認為對學術單位來說,在競賽裡如何突顯自身的特色,做為跟其他人競爭的著力點,是很大的挑戰。並分享團隊的構想及如何將整體商管學院串聯起來的技巧,以便順利執行計畫。

蔡宗儒表示,誠如美國質量管理大師所講過的一句話,「產品品質是生產出來的,不是檢驗出來的(It is not enough to do your best; you must know what to do, and then do your best.)」。首先參加競賽不能只有努力即可,而是要從自身去思考和其他競爭選手的不同之處,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必需要有一個好的規劃,如從學習其他人的優點開始,才能達到提升品質的效果,淡江品質獎競賽則提供一個觀摩成功路徑的平台。

蔡宗儒說明,「因為我是一個新院長,我們也有很多新的主管同仁,如何在新的團隊裡面,將新舊成員串連在一起,恐怕是我們要努力的一個方向,並以仔細思考、審視學院全貌來做規劃。」商管學院有教學、研究、服務還有EMBA等品項,相較於同時參賽的其他單位,商管學院擁有海外交流人數、USR大學社會服務等優勢。蔡宗儒提到,「在海外交流的部份,全校有2千個國際生,商管學院就佔了800個名額,然後我們的募款也的確是一個亮點,所以我們這一次以海外交流、USR大學社會服務還有我們的募款當做這次參賽的主軸,有個架構後開始與所有的主管們做協調,但因為不是每個系都有海外交流跟USR,因此怎麼樣能把每個系連繫起來並投入活動,是另一個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在競賽過程中因為商管學院規模非常龐大,共有12個系及6個學位學程,學生數量佔學校40%,所以採取橫向聯繫來強化戰力,並以分組的方式進行工作,分別是請企管系系主任楊立人為負責組織後續報告的回顧跟提供意見;運管系系主任温裕弘負責組織場佈製作;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跟國企系系主任孫嘉祈負責主導海外交流相關部分,各個小團隊分工合作,仔細模擬所有過程,透過反覆演練、呈現團隊力量,並保有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比賽。

「商管學院」團隊在展示成果時,以動態的展現輔助靜態的不足,提早到場、確認設備,分組接待評審委員,以便迅速、詳實回應疑問,並在服裝達到全員一致,表達出團隊精神,在「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經驗分享的最後,蔡宗儒肯定同仁一路走來的努力,並感謝前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打下的紮實基礎,也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及競爭單位的承讓,且以「登高要從低的地方開始,行遠要從近的地方開始,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來勉勵大家。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9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