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9-04-22

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開幕致詞

校長葛煥昭致詞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歡迎參加「淡江大學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今天研習會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本校推動全面品質管理成果的呈現,包括「第10屆品管圈競賽活動」成績揭曉及頒獎、獲得「第31屆全國團結圈自強組銀塔獎」的蘭陽校園「三全圈」發表示範,以及「淡江品質獎-品質卓越獎」得主,第11屆學生事務處及第12屆商管學院的經驗分享。第二階段邀請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黃男州總經理進行「打造不一樣的組織競爭優勢~全面卓越品質經營」專題演講。玉山銀行共獲得4次國家品質獎,包括黃永仁創辦人的個人獎項,以及機構榮獲3次國家品質獎,所以特別邀請黃總經理分享玉山銀行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歷程。

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自1992年引進「全面品質管理」理念,由當時擔任行政副校長,現任董事長張家宜博士積極推動,本人很榮幸能完整參與全品管推動歷程。本校自1993年成立「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後,每年舉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迄今已是第26度舉行。2006年設置「淡江品質獎」,2009年本校榮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同年開始推動「品管圈競賽活動」;2014年蘭陽校園「夢圈」首次參加「全國團結圈競賽」即榮獲銅塔獎,2016年「夢圈」再度參加「全國團結圈競賽」,得到銀塔獎,初次由學生組隊的「甜甜圈」也獲得銅塔獎佳績;2017、2018年蘭陽校園「三全圈」連續兩年獲得銀塔獎,蘭陽校園品管圈團隊總共獲得1次銅塔獎、3次銀塔獎的優異成績。2018年本校張董事長榮獲第25屆國家品質獎「卓越經營獎」個人獎,足見本校推動TQM的成果輝煌。

各單位申請本校推動的TQM相關獎項,準備過程會耗費不少時間,有鑑於近幾年自願參加「淡江品質獎」的單位有限,2017年修改「淡江品質獎」辦法,將優勝獎金提高一倍,也增加獎項,分為「品質卓越獎」及「品質績優獎」2種,獲得「品質卓越獎」的獎金為30萬元,「品質績優獎」有5萬元獎金;2015年也曾將「品管圈競賽」獎金提高,第一名6萬元、第二名4萬元及第三名2萬元,以鼓勵校內更多單位參賽,但參加的單位還是寥寥可數,因此經審慎思考後,考量每年參賽確實會增加同仁負擔,決定自2019年起,「淡江品質獎」及「品管圈競賽」改為隔年輪流舉辦,即一年舉辦「淡江品質獎」,隔年辦理「品管圈競賽」,讓同仁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希望未來參加的單位能較為踴躍,以提高競爭性。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9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