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9-04-22

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第10屆淡江品管圈活動競賽第二名

會快圈 精進「期中」深耕計畫經費核銷執行率

【記者陳雅媛整理】「會快圈」由八位財務處同仁組成,此次以「精進『期中』深耕計畫經費核銷執行率」為主題榮獲第二名,該圈「持續改善活動且圈會出席率高、主題對學校計劃執行具重要性,以及活動計畫的擬定、執行與圈員工作的分配適當」獲評審肯定。

「會快圈」首先以二階段方式訂定主題為「精進『期中』深耕計畫經費核銷執行率」,由於執行期限為每年年底,受補助單位在12月大批辦理核銷,教育部訪視委員認為有消化預算之嫌,經過與深耕計畫辦公室及面向助理討論並獲同意配合,將目標設定為「1-11月的期中核銷執行率為66%。」接著以魚骨圖進行要因分析,並經真因驗證後得出「核銷時程冗長」、「深耕計畫專任助理處理派駐單位業務量過多」、「表單類別過多常誤用」、「執行單位助理不清楚經費核銷內容,造成報支規定不符,退件無法核銷」4項真因。

在配合「圈權限範圍」及「相關期程」情況下,會快圈針對「核銷時程冗長」真因,實施「簡化核銷流程,取消不必要的簽核單位」對策,將深耕計畫「主冊」經費粘存單簽核流程由13個步驟減少為8個步驟,再以問卷調查方式對相關人員進行效果確認,91.8%的受測者認為該項對策對減少核銷時程是有幫助的;針對「表單類別過多常誤用」真因,實施「以財務處設立網頁連結-『高教深耕計畫專區』」對策,讓相關人員更為清楚相關資料所在,83.5%的相關人員認為該項對策有助於核銷作業。針對「執行單位助理不清楚經費核銷內容,造成報支規定不符,退件無法核銷」真因,實施「提供執行單位助理深耕計畫經費核銷說明手冊」對策,協助修訂並建議深耕計畫辦公室公告最新版本之核銷手冊,87.7%的相關人員認為有助於核銷作業。

之後進行效果確認,1-11月平均期中核銷執行率為75.4%,超越設定目標66%,而透過「簡化核銷流程」、「深耕計畫表單及一般補助款與內表單格式合併」、採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活動經費管控表」、「深耕計畫執行說明會由原規劃1場增加為2場」等方式,使原先需要花費13.7天的核銷流程縮短至3.8天。活動前後圈員在「QCC手法運用」、「責任榮譽」、「活動信心」、「溝通協調」、「專業知識」、「團體精神」等指標評價有明顯提升。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8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