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9-04-22

10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第10屆淡江品管圈活動競賽第一名

皇帝大圈 增加乾淨塑膠 飲料杯回收數量

【記者林雨荷整理】連續兩年獲得品管圈競賽第三名的「皇帝大圈」,今年以更純熟的表現再上層樓,奪下第一。依據本校環境安全衛生目標,響應全球永續發展,創造健康安全校園,「皇帝大圈」以「乾淨塑膠飲料杯回收數量增加50%」作為本次活動主題,該圈「改善主題和政府的循環經濟政策緊密結合、以文圖並列的方式說明對策實施過程,頗具創意,以及改善活動步驟完全,按部就班」獲得評審肯定。

主題選定後,「皇帝大圈」盤點校園中塑膠飲料杯回收現況,並針對人數最多商管學院學生進行抽樣「減塑觀念調查」,發現97.9%的同學支持減塑,於是設定「乾淨塑膠飲料杯回收數量增加50%」為活動目標。接著進行「為什麼不回收塑膠杯」的要因分析,從「人員」、「環境」、「方法」及「其他」四大項目進行,經驗證後得出4項真因,並擬定3項對策。

針對「沒養成習慣」、「找不到塑膠杯專用回收筒」及「分類不確實」真因,擬定「杯杯相疊-設置塑膠杯回收架」對策,此對策獲得總務處績效會議創意提案績效獎第一名,實施後更發現一般垃圾袋用量減少,回收塑膠杯者明顯增加;針對「環保意識薄弱」及「分類不確實」真因,擬定「有教無Lag-加強消費者端宣導」及「耶誕小塑-加強環保觀念與美化校園」對策,透過校內各類文宣進行宣傳,並將滾筒式衛生紙筒心包裝文宣後,送至商管大樓各系所作為回收杯架,在回收處置放利用回收塑膠杯所製作之應景耶誕小樹,提高師生響應環保之認知與行動,經師生反應標語有加深環保意識,達到美化校園的效果。實施一段時間後,追加「袋袋相傳-提供愛心袋,袋您走天涯」及「享食抽獎-舉辦台灣米食節集點送杯袋套」等活動,回收二手購物袋,將其置放於美食廣場門口供需要師生取用,同時配合校慶舉辦「台灣米食節集點送杯袋套」活動,贈送200個飲料杯袋套,普遍獲得師生以實際行動支持。

對策實施後,於108年1月7日至1月11日期間,透過紀錄表統計乾淨飲料塑膠杯回收數量增加34.9%,雖未能達成目標,但已提升師生支持環保理念意願,並以行動落實。「皇帝大圈」期盼藉由全校性的實施,能讓健康安全環保的精神更普及於師生;而圈會活動不僅增進圈員們的感情,也共同經歷克服挑戰的過程,相信在未來推動低碳環保能更有貢獻。

NO.1085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8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