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5-08

【即時】金韶本週六決賽 細數歷屆名人榜

文/陳品婕

金韶獎起源

淡江學生一定都聽過淡江金韶獎,一年一度的樂音本週將再度響起!1976年,已故校友李雙澤在學生活動中心民謠演唱會上情緒激昂地問觀眾:「請問我們自己的音樂在哪?」掀起了一股淡江的校園民歌的討論,以及影響一整個世代的民歌,本報前身《淡江週刊》更以〈唱我們自己的歌!〉為題的社論主張:「我們要唱自己的歌,就要唱我們自己的歌!……我們更要抒放我們的創造力,我們自己來寫歌詞,自己來作曲!」

1986年,本校吉他社舉辦了第一屆「淡江金韶獎」,吸引許多熱愛唱歌、創作的音樂青年參加,也造就不少優秀的音樂人。33年過去了,金韶獎在每年初夏之時,各大學音樂好手便聚集在淡江校園,唱出自己的音樂,也將這股音樂瘋持續蔓延到整個校園。今年第31屆金韶獎將在5月11日登場,本報透過專題報導帶你認識金韶獎,以及金韶名人榜,究竟有哪些明日之星曾經在金韶獎發過聲呢?

金韶名人榜

參加過金韶獎的名人有哪些呢?獲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等獎項的林生祥,就是交管系〈現運管系〉校友,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導演陳玉勳、財金系校友、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鍾成虎、大傳系校友、音樂詩人雷光夏、還有去年獲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的西語系校友、歌手盧廣仲等人皆是在本校就讀時,在金韶獎大展現音樂才能、並獲得肯定。除了他們外,也有許多樂團是從淡江發跡。

Vast&Hazy樂團由資傳系校友林易祺、日文系校友顏靜萱、數學系校友張育維組成,當時他們參加第23屆金韶獎,一鳴驚人拿下創作組第一和最佳作曲、最佳編曲,也在當年發行單曲《yet,》;水環系校友詹宇庭,大一的她首次參加金韶獎,就拿下第21屆獨唱組冠軍、創作組第二名,也與搭擋土木系校友王宇君獲重唱組冠軍,展開了她的音樂之路,而她現在正是HELLO NICO樂團的主唱。

2011年開始,金韶獎開放校外學生參加,第23屆金韶獎的就由Crispy脆樂團,以〈流浪〉一曲,獲了創作組第二名及最佳作曲;木眼鏡主唱、臺灣大學游景棠則獲第26屆獨唱組冠軍、由政治大學學生組成的老王樂隊,也在第28屆金韶獎中獲得創作組第一名及最佳作詞、還有在《聲林之王》獲得第三名的許莉潔,也在第28屆金韶獎中得到獨唱組亞軍。由此可見,金韶獎在開放全臺大專院校皆可報名之後,各大學歌唱好手也紛紛現「聲」。

第31屆淡江金韶獎

今年的金韶獎在5月11日17時在淡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舉辦,決賽共有8支獨唱組、4支重唱組、10支創作組,共22組入圍角逐各組冠軍,其中14組有校外學生參與。本屆以「夜空」作為主題,夜空中銀河交錯、充滿想像,如同每首音樂與創作,交織著酸甜苦辣的故事,也傳遞了音樂人的心情,撒在漫天夜空裡讓大家細細品嘗,他們的夢想也在無邊無際的星夜中探索、追尋並發光。除了比賽的重頭戲外,5月10日晚上19點將在書卷廣場舉行「金韶音樂節」,邀請貝克小姐、綠繡眼樂團演出,現場也會販售金韶周邊商品,歡迎全校師生一起參加淡江金韶獎吧!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