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13

一級主管職能培訓 邀中原大學熊震寰談世紀人才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於5月8日上午9時在商管大樓舉辦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到中原大學產業學院院長熊震寰,以「打造21世紀人才」為題演講。熊震寰表示,企業發現未來人才短缺和教育年輕人面臨到諸多困境,主要原因是年輕人未對於未來做打算,且在大學期間沒有目的的學習,建議在座師長「陪伴學生共同解決問題,並創造潛力及價值。」

曾任德記洋行董事長兼總裁、UDV亞太區行政總裁、Pepe Group遠東區總裁、麥肯錫資深專案經理、P&G品牌經理的熊震寰,擁有豐厚的企業領導經驗,他認為,人才的職能具有「開創、策略、組織、作業」4大領域能力,為企業創造重大價值,所以企業未來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科技,且透過大學教育能改變學生動能不足的現況,學校更該思考培養學生在22歲前達成主動學習的效能。他說:「目前企業經營環境的本質面臨VUCA(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即為『波動、不確定、複雜和模糊』,因此愈來愈多企業開始追求『組織敏捷性』,所以更加需要能快速回應、做出調整的人才,以獲得創造價值和保護既有價值的能力。這些也是學校迫切需要培養學生的能力。」

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在討論時間提出,年輕人原本應該具備盡責負責的態度,但在大學教育中,又該如何要求他們培養該有的價值觀呢?熊震寰回應,可以在課堂上以「做家事」為例,讓學生反思在日常生活的感受、責任及價值,並從中學習應有的態度。

熊震寰補充,自己之所以從企業界轉變到教育界教學,是希望年輕人能夠在校期間,累積在企業學習的實務經驗,使學用接軌,提升競爭力。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