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13

通核辦現代詩劇賽 30生盡情展現表演藝術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配合通識教育「表演藝術」課程,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於5月9日晚間舉辦「第一屆現代詩劇比賽」,共有30位學生、組成9隊參賽,並邀請「找我劇場」經理阮紀倫、本校通核中心藝術欣賞與創作學門助理教授吳文琪擔任評審。最終由第三組團隊表演詩人余光中的〈向日葵〉拿下首獎。

參賽者們各出奇招,表現方式豐富多元,例如以音效或聲響,呈現出不同的場景與情境;以肢體動作或舞蹈,表現出某樣事物的外觀或狀態;或是打破一般的觀演關係,邀請臺下觀眾換位至舞臺上,體驗互動式的演出。其中,第九組更以詩人向陽的〈夢見我的鏡〉,展現出閩南語詩劇的特別風格。

第一名〈向日葵〉導演、中文四周靖函說:「這首詩是講述梵谷作品在拍賣場上競價的情境,反思人生價值該由誰去衡量或定義。劇情節奏感相當強烈,我們利用敲桌子的漸層聲,來表現拍賣成交時木鎚落下的聲音,也展現價值的來去。透過平時系上對文字的訓練,幫助我在寫劇本時有更好的表現,也感謝組員們的團結默契與積極,讓排練和演出順利進行。」

評審們於總體講評時強調,「大家的創作理念都很棒,希望能再多點表達的精神,以彰顯對比的張力,建議大家在運用聲音與韻律的時機點可以再更準確,使情感更加投入角色,期以提升整體層次。同學們在極短準備時間內能有精彩的演出,令人相當感動。」

活動主辦人之一、表演藝術課程助理教授陳慧勻表示,「現代詩除了選材寬廣,更多的是對人文議題的探討,很開心看見同學們用心的去組織『表現手法』及其『展現意涵』。校內通識課程有許多藝術課程,透過舉辦競賽除了可以幫助同學檢視學習成效,還能激發學生對於戲劇創作的創意與想像,讓藝術課程融入生活體驗。」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