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13

古箏手風琴跨界合作 陶冶師生美學涵養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由文錙藝術中心主辦的「淡江音樂博覽會」於5月7日迎來本學期最終場「放風箏跨界樂團」古箏與手風琴音樂會,由手風琴演奏家蔡偉靖、古箏演奏家許嫚烜在文錙音樂廳演出10首曲目及一首安可曲,吸引近百人參與。

音樂會首先是由蔡偉靖帶來手風琴的獨奏,由於手風琴在臺灣是少見的樂器,以引入氣流顫動琴內的簧片發聲,一開場就令人驚豔。蔡偉靖也介紹手風琴特點,例如用左手獨立彈奏和弦,雙手更能以即興或變奏的手法伴奏。許嫚烜演奏21弦、26弦兩種不同的古箏,而弦數影響著音域,整場音樂會演出風格多變,從原住民古謠到西方樂曲,中國傳統樂器的五聲調式和西方樂器的七聲調式融合,十分精彩,充分體現中西合璧的和諧感。

在演出過程中,兩人除了演奏個人創作,也有改編大家耳熟能詳的合奏,演出曲目豐富,蔡偉靖說:「我們樂團的音樂類型是世界音樂,也是一種跨界音樂,現在的創作若是只有單一的風格是不夠的,所以我們成立跨界樂團,融合中西方的音樂特色。」

安可曲是兩首曲子的組曲,蔡偉靖說明:「這是一種巴爾幹音樂,由於巴爾幹半島本身是個文化熔爐,也造就出特別的音樂曲調,節奏上是七拍為一小節,和常見的樂曲拍數不同,在當地叫做『長短腳的山羊』,他也邀請觀眾一同打拍子,體驗這款特殊的節奏。」

觀眾、西語三郭育珍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手風琴的演奏,使人有一種身處在歐洲河岸邊漫步的輕鬆悠閒感,古箏更是跳脫古風的表現,整場演出讓人覺得很舒服。安可曲的曲風像是佛朗明哥舞曲,非常特別!」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