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5-13

多元輔導措施 全力推展社團學分化

●前言-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於通識教育特色核心課程設立「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落實本校三環五育專業、通識及課外活動全人教育的架構,是全國首創社團學分化的高等教育機構,更獲得教育部101學年度的訪視委員之肯定。然而,首創社團學分化制度並沒有前例可循,因此從學分課程到社團實務面的連結,存在著許多需要解決的延伸工作。如今,在學務處、課外組和社團幹部的合作下,讓社團經驗簡化成不同的課程,給每位社團新手或老鳥都能有效率的成長,並能將這段難得的社團經驗,讓每位淡江人能擁有與眾不同的優勢。

●社團學分化的機制說明

社團學分化的核心主要是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nd Team-ship Development),架構下分為的「社團學習與實作」和「社團經營與管理」、「社團服務學習」,而後兩者都是選修,而「社團學習與實作」則細分為「入門課程」、「活動參與」和「活動執行」三個部分,希望能盡可能將社團經營解構出來,讓學生能盡快學習吸收相關知識,日間部學生須4年內不限順序完成以下三項課程內容,始得1學分,進學班則僅須在大一下學期排課,隔週上課共8堂課16小時完成A入門課程,即可取得1學分。三項課程如下:

1、 入門課程為隔週上課共6堂課12小時,於大一下學期依各系排課,課程包含規劃活動發想、企畫實作、成果發表等,邀請具社團經歷背景及相關經驗的校友,引導學生認識活動基礎概念。

2、 活動參與需加入學校社團、校內單位或自主團隊,單學期參與同一單位組織至少3次活動後填寫活動日誌,由單位組織認證,交課外活動輔導組課程 TA 審核後通過,鼓勵學生投入多元活動的體驗。

3、 活動執行則希望藉由辦理活動,貫徹活動執行力,達到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之目標,要求學生單學期執行該組織活動規劃至少1次,填寫結案報告,由單位組織認證,交課外活動輔導組課程 TA 審核後通過。

●學分化延伸之輔助

課外組組長陳瑞娥表示,根據近年來觀察發現,許多學生參加社團的年資多為1-2年,在社團經營觀念和能力上,除了較不熟稔管理方面,也容易有傳承的斷層。而且,現今社團相當多元,有許多年輕新創的社團,雖然有淡海同舟的社團負責人研習活動,但並無法兼顧到社長以外的幹部或社員,因此課外組推出了不同的計劃,輔助同學修讀社團相關學分,並幫助社團幹部能有更多收穫,有利於社團經營與發展。在諸多計畫中,以下介紹四項推行的計畫:

1、「社團TA」,又稱「北極星服務團」-為了協助社團經營的同學,課外組在卓越計畫補助的支持下,由曾擔任社團幹部的學長姐們,隨堂出席課程,幫助新修課的學員在「社團學習與實作」入門課程中解決問題或溝通協調,確實幫助許多人更加認識社團,廣受好評,雖然後來因經費停止而暫停計畫,還是讓許多人從新手成長為社團的重要幹部。

2、「社團咖啡屋」則是參考「世界咖啡館」的方式,協助社團經營者探討可能發生的問題,不論是幹部、財務或運作方面,都可以協助社團幹部或負責人思考有那些問題及如何解決。

3、「社團健檢室」則是幫社團檢視組織章程、財務收支、會議記錄檔本製作或活動企畫等,以類似參與社團評鑑的方式,幫助同學理解社團資料如何製作整理和歸納。

4、「社團鍛造師」為透過徵選,從中挑選特質符合的學生,在經過一年的培訓後,一連串的活動和課程之後,培訓出優質的社團鍛造師,協助社團的幹部或成員努力將社團經營下去。

●社團幹部的觀察與感想

而社團學分化推展至今已來到第七個年頭,對於制度和課程的規劃,在社團經營的現場,

1、 法文二羅熙婕在啦啦隊中擔任一年社員後接下隊長的任務,她表示剛接觸認證系統的處理公文時步驟稍微繁瑣,但是有完善的社團傳承機制和課外組的研習課程,並不會造成社團端行政上太大的困擾。她同意社團學分化有益於招生,說明道:「透過大二學長姐帶領大一辦理運動會,也讓彼此關係更緊密,甚至有原先是為了執行認證而來的學弟妹,願意留下來成為新一任幹部。」她認為是因為社團學分化才讓學生有了更多的機會,加入不同的團體之中有所學習與收穫。

2、 擔任微光現代詩社社長中文三周俊成認為,社團學分化確實是推進部分學生參與社團的動力,對於成員較少的小社團保持人員基數及運作也有幫助,但他同時也覺得積極性與投入程度,還是得看學生自己本身的意願,並分享個人的看法:「如果不硬性要求為零學分的必修課,而是以有學分的選修方式進行,因為是學生自己的選擇,或許更能鼓勵社員投入活動中。」而學生經過更多思考後,用修習課程的心態面對社團活動,最後也能得到學分作為獎勵,期待能達到比現行方式更好的成效。

3、 化材三吳莉華積極投入社團活動,目前加入過古箏社、口琴社,並曾任管樂社行政幹事的她說:「我覺得每個人對社團的熱心程度是個人意願因人而異,對我而言填寫認證只是附加的小要求,雖不會特別提升我的動力卻也不會造成壓力。」此外對於在大一的入門課程中所教授的內容,她認為是讓學生對「辦理活動」建立初步概念的方式,不過大部分新生在大一時並不會實際接觸社團事務,她建議也許新生可往後再修此課程,會讓學生更能結合應用理論和實務。

●社團學員的感想

1、 資傳四施佑潔從大一時便加入二齊校友會,對於社團學分化中的入門課程她回饋道:「我自己是在下學期才開始進行這門課程,但上學期時就已經在校友會的活動中學習發想、撰寫企畫書等等實作,所以我面對課堂中的操作相對容易上手,也可以協助組員達成目標。」她肯定助教鼓勵學生參與投稿企畫書比賽的方式,認為這樣會讓學生更有動力的執行作業要求,也建議可以在課程中加入一些相對活潑的元素,能更吸引學生上課的注意力。

2、 柔道社社員經濟一陳人傑分享:「我就讀其他學校的友人都覺得淡江的社團學分化很酷,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學習群體相處,並且實際操作而不是只有理論。」他覺得學校在說明課程如何進行的方面非常用心,讓他在甫入校園的迎新活動上便清楚知道運作方式。他認為在入門課程中雖有助教帶領,但主要還是須學生透過合作的方式自主獨立完成作業並從中學習,而活動參與與活動執行,他則覺得能讓自己更思考當下想要的目標為何,再進一步投入其中學習成長。

●深化社團經驗與專長 連結未來職涯或創業

陳瑞娥表示,本校社團是非常幸運的,除了源自於優良的社團傳統外,最重要的是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非常支持課外組發展社團課程,經過由上到下的執行和籌備,誕生了全國首創的社團學分化制度與相關培訓課程和輔助。有許多在制度下成長的學生,運用社團專長來創業,例如過往就有魔術社或創意造型氣球社的同學,將興趣變成專長來創業接案,也將經營社團的觀念應用在公司管理上。未來,也會積極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合作,透過專業的職涯老師,來連結課外活動學到的技能和職場需求,讓擔任社團鍛造師的同學們,能有機會把所學和職場做結合,進而找到適合的工作,將社團上培養的專長,創造更充分的連結與延伸。陳瑞娥補充道,希望大家能理解學校為了維持水準與程度,耗費許多心力來舉辦這些活動,也希望每位學生能重視自己的權利,能珍惜資源且持續積極地學習與成長。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8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