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05-13

「偷拍狼退散!」- 遭遇偷拍你可以這麼做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有一天早上,小美下課上廁所時、聽到了角落有聲響。轉頭一看,有支手機掉落在自己和隔壁間廁所的中間隙縫,然後看見了一隻男生的手很快地從隔壁間廁所伸出、把手機撿走。小美覺得很驚恐,便急忙把褲子穿起來,正驚慌、試圖釐清發生了什麼事情時,聽到隔壁間廁所的門“碰”的一聲被打開了、然後是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奔往廁所外。

回到教室,小美一整天上課都覺得驚魂未定。下課時,發現班上男生們聚在一起、有幾個人一直偷瞄小美,小美不明所以。直到中午休息的時候,小明私下跑來對小美說:“你被偷拍了、男生們都在傳你的影片”,然後給小美看男生手機群組裡的訊息,正是早上上廁所時被偷拍的畫面。小美一氣之下,跑去跟那群男生理論,不料他們說:“這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原來是妳啊!哈哈哈。不是我們拍的,我們也沒辦法,別怪我們喔!”小美聽到覺得憤怒、委屈、又無助。

Q1:在上述事件裡,小美遇到的事情無法可管嗎?

A1:偷拍和傳播偷拍影片都是犯法的。偷拍者涉及刑法315-1條的妨害秘密罪,這條罪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1、無故利用工具或設備窺視、竊聽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2、無故以錄音、照相、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

也許小美班上男生們會覺得,我們又沒有偷拍,只是把它傳進群組裡而已。但光是散布偷拍影片亦可能觸犯刑法235條“散布、販賣猥褻物品及製造持有罪”,這最重可以判到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喔!

Q2:小美可以怎麼做呢?

A2:每個人遇到類似的事情,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選擇對抗、有的人可能會選擇隱忍。不論是何種方式,別忘了!你並不孤單,身邊仍然是有支持你的家人和朋友。此外,「情緒」和「權益」是能被照顧到的,下面是幾個面對偷拍事件時的建議:

1、平復心理創傷:尋求心理諮商與輔導,淡江諮輔組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偷拍事發之後、或遇疑似偷拍時,心理可能會有很多的不安和忐忑。歡迎過來諮輔組好好地把心情與思緒整理一下,並討論後續要做的事情。(聯絡電話:26215656-2221或2270或直接到商管大樓B408)。

2、遏止惡意行為:請盡可能保存相關紀錄(例如將偷拍訊息截圖儲存),然後向校安通報,聯絡電話:26222173-2256或直接報警110。

3、安頓學校生活:可以告知專責導師以尋求協助。

4、法律諮詢服務:服務窗口,商管大樓生活輔導組B421。

以上是一些建議的作法,但在過程中如遇到任何困惑,無論是心理上或實務上的需要,歡迎到商管大樓B408室諮輔組找輔導老師談談,讓你的情緒和權益都能被妥善照顧、並走出偷拍的陰影,請記住被偷拍不是你的錯!

最後,祝你有個愉快、無負擔的大學生活!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7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