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13

水環系參訪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 了解水利工程

【記者王俊文淡水校園報導】水環系師生70多人,於5月2、3日至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進行2天1夜的工程參訪,水環系主任李柏青表示,藉由本次參訪希望讓學生了解水利工程的中南部和北部的差別外,也希望讓他們能在2天的行程感受到,好的工程必須為了百年後的人民著想,不能單單只是為當代民眾做設計,因為水利工程是項將過去、現在與未來做連結,進行長遠的設計和工程,對人類才會有最大的幫助。

2天的行程中,第一天的行程特別安排參觀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該座隧道是當今全臺最大的水利地下工程,也因為形狀與象鼻相似,亦被稱作象鼻管工程,也是全球首座使用此工法的排砂導水隧道,工程也於去年1月完工。也特地進到工程內部參觀消能池的部分,消能池的功用為有效消除水流強烈衝擊。第二天的行程為參觀烏山頭水庫,烏山頭水庫屬於嘉南地區最主要的水利工程之一,由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興建,興建的主要目的為嘉南平原的農作灌溉。活動的參與者、水環三廖家祺「這一次的參訪有兩天跟以往單日的行程不太一樣,而且也跑到離北部較遠的地方,這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進到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內部參觀,因為平時是不會對外開放的,所以難得有這個機會能到裡面參觀,覺得很特別,而到現場參觀以後也讓我們了解更多水利工程方面的知識。」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7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