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27

紀念回顧展追思演講會 創辦人典範永存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在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逝世一週年前夕,5月24日舉行追思活動,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三位前任校長、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定川等眾貴賓、校友及師生出席,多位退休人員亦返校參與,例如高齡102歲的前圖書館同仁尹士宗。首先「至誠不息: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逝世週年紀念展」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大廳舉行開幕式,由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導覽展示並介紹張創辦人在耕耘淡江時的珍貴點滴。

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紀念展共展出208件展品,包括創辦人的任命令、各式證書等85件,傳達辦學方針的親筆書信、手稿等6件,個人文物30多件、文書著作58本及歷史照片25張,內容涵蓋創辦人生平經歷,希望校內師生、同仁都能透過展覽,深入瞭解創辦人的思想體悟。

董事長張家宜說明,紀念展採用了影音、漫畫、書籍等多元媒材來展現張創辦人的生平事蹟,展區規劃清晰,以時間軸的概念彰顯創辦人在高等教育、交通建設、民主政治,以及發展資訊、未來的投入,高瞻遠矚,期望帶給師生啟發。

隨後,眾人移步至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國際廳,參與「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逝世週年追思演講會」。葛校長上臺致詞,創辦人不僅為淡江的永續發展奠下基石,更為貢獻國家、服務社會樹立表率,用「溫暖的巨人」稱呼創辦人再合適不過。並引「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感念其風範事蹟。

立法委員柯志恩為演講會引言,「張創辦人遺留給我們的瑰寶不止他在各領域中的無私奉獻,更是留下鼓勵前瞻、革新、維持的目光思維,淡江推行的三化教育足可證明。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我們緬懷他、感謝他,創辦人的精神將由淡江師長、校友、學子永遠傳承。」

3場專題演講中,全發院院長包正豪報告「潤物無聲的民主實踐」,點出創辦人兼容並蓄的思想,以其對民主自由的認識,正視和聆聽黨外市議員在議會內抗爭、制衡、問政的多元聲音,拓展民眾對「民主政治」的想像,影響了臺灣民主化的過程。

總務長羅孝賢以「交通人眼中的張建邦部長」,說明創辦人具有「打造願景、溝通協調、充分授權、愛護部屬、兼容並蓄」的卓越領導特質,並分享創辦人自1989年擔任交通部部長後,投入公路、鐵路、航空建設的重要政策及事蹟,如受日本新幹線啟發而推動興建高速鐵路網絡;創舉「臺灣燈會」展現傳統文化之美,向國際展現軟、硬實力。

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以「洞燭機先的領導先驅」為題,講述張創辦人深度考察美國之旅並從國際高等教育界所得到的啟發。創辦人提出,大學角色定位需有「學術自主與大學自治、兼顧研究教學服務、培育創新知識、肩負社會責任」4元素,從而擬定學校「三化」的發展方向,配合參與式管理持續革新大學治理,令淡江能夠經歷奠基、定位、提升、轉變四波段的蛻變,迎來第五波的新紀元。

最後,張家宜董事長感謝同仁籌劃是次簡單而隆重的追思會,並以「具遠見創新的領導者、尊重專業提倡自由學風、博學好聞樂於分享、建設軟硬體資源、知情重義、高EQ」總結創辦人的6項特質,同時分享過去與其相處的難忘點滴,「自小時週末會來牧羊草坪野餐,長大才知創辦人以校為家;父親身兼多職,擔任議長、校長和世亞盟理事長,在處世和家庭教育從不疾言厲色。我現在在董事會,都可以感受到創辦人一直在引領我們,淡江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之下,相信一定會有非常璀璨的第五波。」傳達對張創辦人最深的緬懷之情。

本報精選追思活動相關照片,請見三版「創辦人張建邦博士逝世週年紀念圖輯」。

第167次行政會議中,通過本校「108學年度預算書」草案、「淡江大學校約聘僱人員聘僱服務辦法」第六條修正草案、「淡江大學退休人員聯誼會組織章程」條文修正草案。「淡江大學衍生新創事業管理辦法」草案、「淡江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審查辦法」草案和「淡江大學專任教師研究獎勵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修正後通過。

NO.1088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4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