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27

國關權威 Goldstein談中國戰略與中美關係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熊貓講座」於5月22日,由國際事務學院邀請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講座教授Dr. Avery Goldstein蒞校演講,21日下午由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李大中、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李志強陪同,拜訪本校校長葛煥昭、董事長張家宜。

葛校長、張董事長均表歡迎,感謝Goldstein來校分享China’s Grand Strategy under Xi Jinping and U.S.-China Relations,希望專題演講能帶給全校師生深入了解中國戰略與中美關係,並藉由國際關係研究專家的教學和研究視野,給予本校前瞻及創新的教研建議。

張董事長致贈校景花瓶給予貴賓,瓶身上印有國際知名水墨畫大師李奇茂所繪之淡水校園景色,與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所書寫的校歌歌詞。

【記者蔡依絨、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講座教授Dr. Avery Goldstein,於5月22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之有蓮國際會議廳進行熊貓講座,他以「China’s Grand Strategy under Xi Jinping and U.S.-China Relations」為題進行演講,分享中國從建國以來的外交政策。本次演講由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為大家介紹Goldstein之學術專長和研究內容後,隨後由Goldstein進行本次演講內容。

演講中,Goldstein從中國歷任領導人的任期、歷史的各階段說明各領導人外交政策的核心內容外,其中特別提到鄧小平於1978年開始推動中國系列經濟改革和措施時,他觀察到鄧小平雖推動改革,但實際上不想要讓中國成為國際關注焦點,想以弱國形式來降低各國對中國的警覺性以擴展中國實力。Goldstein以3R「Reassure Repeatedly、Reform Responsibly、Resist Resolutely」分析習近平的對外策略,Reassure Repeatedly降低周邊國家對中國警覺、Reform Repeatedly積極參與國際事務、Resist Resolutely則是堅持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從當前美中關係來看,Goldstein探討中國與美國可以發展交往(engagement)、遏止(containment),與有限度合作(conditional cooperation)。

聽完這場演講後,歐研所助理教授許菁芸表示,Goldstein有條理地論述中國的大戰略內容,可看出中國的大戰略的第一優先永遠是中國共產黨(CCP)一黨專政的權力鞏固,從另一層面或許在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情勢下,中國將要面臨的國內層次的更大壓力。外交系講師陳奕帆認為,Goldstein提出的3R戰略可充分反映美中本質上改變的競合關係。戰略碩一薛蓉分享,當知道具研究中國政治與外交領域權威之Goldstein來校演講時,便很期待他的蒞臨,會中除了探討美中貿易情勢外,Goldstein提到澳洲政府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兩難態度,透過這場講座省思唯有不斷學習、交流與理解國際關係,臺灣才能在此變動的國際社會尋求生存之道。

NO.1088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