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6-03

吳明錡談教學實踐 回歸初衷與熱情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為協助教師順利進行教學實務研究,學習與教學中心教師發展組5月30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吳明錡,分享「教學實踐研究指引及案例」。

吳明錡先引導在座教師探究當初教學初衷,以及教學中有無可以引發熱情的事。「教學實踐研究不單只是研究,而是你信仰的價值為何?」回歸到研究,吳明錡建議教師們以「涉及怎樣的議題層面」、「問題的廣度和深度」、「有哪些倫理層面要考量」、「研究背後的假設和價值立場為何」等面向構思研究如何發展。

「人與人間的互動關係」在研究上難以執行,因此也越少人研究。學生互動資料庫資料顯示,影響學生最深刻為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但教學實踐研究的投稿多為評鑑成果導向(如:學生學習成效為何),本質較為偏向行政導向而不是教學導向的問題。

以「課程發展與設計」作為教學實踐研究為例,吳明錡發現即使是師範大學的學生,仍有許多人為了符合家庭期待修習教師學程,而非出自本身意願,因此吳明錡認為在了解「學生學什麼有效果」之前,必須先探討「學生為了什麼而學、為了什麼不學」、「學習如何發生」等一體兩面的問題。

通核中心講師胡延薇表示,「吳執行長讓我們回到教學的初衷,找回熱情並以此為出發點才能投注精力去改良教學。並以實際案例說明,如何重新活化、設計、思考教學,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