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6-10

歷史系工作坊 文物展覽專家經驗分享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5月31日舉辦「歷史•文化創意•與博物館的交匯工作坊」,國立故宮博物院文創行銷處處長林國平、副處長王耀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文物蒐藏組主任林仲一、研究員蕭國鴻、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等專家與師生參與。文學院院長林呈蓉開幕致詞時說明,博物館展覽與百貨公司專櫃一樣,是一種底醞與創意,如何能夠讓觀光客有興趣走進去是一種學問。她認為博物館工作坊可以補充歷史系師生對於主題發想、文化研究的不足,是創意火花發展的一種延伸。

工作坊分成三埸次,針對「文物研究、策展規劃、策展經驗」等面向的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和討論,使與會人員能夠獲得新知識與策展經驗。王耀峰以「博物館文化創意資產之授權利用與發展—以故宮為例」為主題,說明博物館發展文創產業的原因,並介紹故宮文創處組織架構、商品產銷、文創產值等內容。蕭國鴻以「探『鎖』中國」為題,從蒐藏、研究、展示、及科學教育等不同面向深入經營與探討鎖與鑰匙。林仲一則分享透過科學檢測澎湖縣文澳城隍廟、祖師廟及聖真寶殿文物調查研究及修復;柏麗梅說明透過活動的舉辦,結合淡水地區古蹟場館與地方資源,包括紅毛城在內的36項有形資產,以及淡水地區傳統民俗與文化,讓民眾參體驗並領略文化之美,同時藉以活化在地資產;本校海事博物館專員黃維綱則以本校海事博物館為例,說明船艦模型的保養與維護工作。

歷史三何昱奇表示:「博物館工作坊已經連續參加兩年,每次都收獲滿滿,不論是策展分享、文化產業的介紹,還是博物館經營與文物研究,每一位學者專家的分享都是博物館學研究所呈現的面向,希望來年能夠繼續參加活動。」

NO.1089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6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