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6-10

商管學院重點計畫 匯率 基金 機器人展現研究成果

【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商管學院6月6日舉行「107學年度第1類重點研究補助計畫成果發表會」,針對相關研究成果進行分享,包括第一案子計畫一「人民幣匯率內生動態調整研究」、子計畫二「指數股票型基金最適投資組合之研究」,以及第二案子計畫一、子計畫二「文字客服機器人實務應用」。

產經系教授林俊宏報告第一案子計畫一,研究目的在調查人民幣匯率變動率的波動行徑,應用人民幣匯率序列的探討,期以確切描述資料序列走勢。研究採用GARCH 導入Politis(2004)所提出之厚尾分配與ICSS內生結構轉進行模型估計,結果顯示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匯率變動情況存在顯著高峰厚尾的分配型式,當貨幣政策施行時,人民幣匯率的風險特性改變,尾端風險明顯提高。

財金系教授邱建良說明第一案子計畫二,研究以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之不同資產類別ETF作為研究對象,目的聚焦探討在眾多不同資產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與其相對應之反向型ETF間,進行最適投資組合配置下,其投資權重的變化情形。結果顯示三大類資產權重變不但受自身及其它兩資產落後期數影響,另外還受外生變數影響,在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部分,在本次研究期間中,對三資產權重影響並不顯著,但美元指數對三資產影響均呈現顯著的,首先對股票權重影響是負向的,表示當美元貶值時,美跨國型企業獲利因弱勢美元受惠進而推生股票價格上漲,對債券權重影響則為正向,美國若升息會推升美元指數上漲,債券價格下跌。

資管系助理教授戴敏育報告第二案子計畫一,該計畫研究目的為「提出創新人工智慧理財機器人,透過跨平台對話的方式,協助評估投資者風險屬性與建立最佳化財富管理投資組合決策建議。」期間於多期刊與多國研討會中發表學術論文,並於「2018 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等競賽中獲得佳績。預計在今年8月底將在溫哥華及7月底在加州LA發表人工智慧投資組合研究以及情感對話機器人研究。

資管系副教授魏世杰報告第二案子計畫二,研究參考各公開資料集屬性,選擇特定客服應用領域製作標竿資料集及神經網路問答模型,並對文字客服機器人的實務應用提供幫助。研究成果為透過蒐集旅遊景點相關的常見提問句,同時提供回覆問題所須的SQL查詢句,以此建立旅遊應用領域的標竿資料集,建構能接受客戶隨意的聊天文字,判定其情感類別,作出適合其情感類別的回應的情感型聊天機器人,相關成果也在國際相關研討會中進行或規劃發表。

參與「人工智慧理財機器人對話式商務模型研究」的資管三呂怡霖、黃湘嵋、陳子琳和余天銘分享,在進行機器人優化前,得先學習理財相關內容及系統運作的方式等知識,因此透過參與研究,除了強化自己專業,還能拓展並深化跨領域學術智能,是意料之外的收穫,相關成果將於10月的專題成果展中更完整呈現。

NO.1089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4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