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6-14

朱知章醫療貢獻卓著 獲任命為美國國家發明學院院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金鷹校友再獲殊榮!甫獲第32屆金鷹獎的化學系校友朱知章,其學術成就再獲肯定,2018年12月獲任命為美國國家發明學院(NAI,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院士,並於今年4月與其他147名院士,包括臺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接受表揚。

朱知章現任康乃爾大學摩根講座教授,研究重點為新可生物降解生物材料設計和開發應用,包括用於人體修復的組織工程,跨越生物材料工程和醫學科學等學科,可用於治療燒傷,患病的心臟瓣膜、血管支架和血管,骨質修復,基因治療的基因轉染,癌症治療的藥物遞送奈米技術以及癌症患者的免疫治療,並擁有90多項美國和國際專利。

對於獲此殊榮,朱知章表示,「很榮幸入選美國國家發明學院院士,非常感謝NAI肯定我在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和發明成就,不僅是透過學術研究來持續科學知識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新技術發明成就可以實際應用在臨床治療。傳統上,大學只注重通過研究促進知識的向前進步,但來自大學教授的實驗室新技術的發明,對公眾有真正和真實的益處,因為公眾可以使用它們。不過並非所有的大學研究工作都會帶來新的發明。」

他接著說明,目前和未來的研究工作將繼續新的生物材料設計,開發及其奈米粒子配方,特別是在治療最困難和具有挑戰性的癌症,如三陰性乳腺癌。朱知章的團隊目前與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院合作,開展這項多學科研究工作。

適逢畢業季,朱知章也給學弟妹一些鼓勵與建議:「研究工作是一條艱苦的路徑,經常需要投注數年甚至數十年的心血,馬不停蹄地持續進行,但成果是有用且有意義的。如果遇到挫折,千萬不要放棄,如果你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要有耐心,執著,加上好運氣的幫助,你可能會成功。」

NAI目前共有1067位院士,皆是重要的學術界巨擘與掌舵者,包含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國家學術院院士等,他們的成就與貢獻,為全球經濟與社會進步發展提供創新動力,也為人類醫療健康和環境永續帶來福祉與希望。過去獲得院士榮譽的臺灣學者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前考試委員胡幼圃、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前院長翁啟惠、院士錢煦、楊泮池、張懋中、朱經武、盧志遠、閻雲、李文華、林欣榮等知名學者。

NO.1089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