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9-29

文學院熊貓大師林暐開講 創新合作共享之成功關鍵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美國製片公司RIDEBACK的首席CEO林暐(Dan Lin)應文學院之邀,於9月24日下午1時1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之有蓮國際會議廳進行熊貓講座,現場座無虛席並擠滿走道,超過400位師生到場參與。林暐以「成功的三個關鍵:創新,合作與共享」(The 3 Keys to My Success: Creativity, Collaboration and Community)為題,分享他擔任好萊塢電影製片人經驗外,並說明發揮企業影響力,協助美國洛杉磯當地菲律賓城弱勢青年找到職涯發展的新方向,為他們發聲。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表示,此次演講為文學院提供新視野。

演講一開始,他以影片並介紹電影製片的角色,是先為觀眾找出好故事後,再整合編劇、導演、演員、攝影、音效等工作團隊,共同為觀眾呈現故事內容,他強調,「一部電影是無法獨立完成,需要靠整個團隊合力溝通和討論。」林暐分享,2015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三名的《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該片靈感來自5歲兒子玩樂高積木時創編自己的故事,他說:「看著孩子樂在其中因此想著若拍成電影一定很有趣。於是開始飛往丹麥的樂高世界樂園談授權、電影市調、與團隊溝通拍攝內容後,決定將樂高拍成一部真實與動畫結合的影片,創下全球超過4億美金票房。」

看似順遂的製作人經歷,也曾遇到巨大難關,在電影《哥吉拉》開拍前收到哥吉拉授權的訴訟,他選擇坦然面對上陣,才終結漫長的訴訟案件。藉此他以「失敗為成功之母」(Fail fast, Fail often.)勉勵,在學生時期多方嘗試才能在失敗中獲得成功的能量經驗,會有更多的靈感和警戒。

林暐還有另個身分,他創辦的RIDEBACK公司成立了EEF基金(Evolve Entertainment Fund),於2018年2月搬遷至美國洛杉磯相對貧困的菲律賓城,舉辦「說故事的青年人」(Young Story Tellers)工作坊,為有志從事影視娛樂工作的弱勢青年,提供帶薪實習教育訓練的機會。他表明,「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活動讓不同族裔的人發聲說自己的故事,讓企業回饋社會協助改善,這是最有意義和收獲的事。」

最後,林暐鼓勵學生多參與學校的社團活動,從活動中了解如何服務社區、他人,以及學會如何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是趁著學生時期觸類旁通更多新知。他也向本校師生承諾,若他退休後,願意來本校應徵教學職位。演講結束後,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會議室與文學院院內師生進行座談,交流「從哈佛到好萊塢:跨域思考與經營哲學(From Harvard to Hollywood : Interdisciplinary Thinking & Business Philosophy)」,林暐對師生的問題逐一答復,提供自身的經驗分享。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0-05 | 點閱:10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