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9-10-13

【留學傳真】國企四陳瑞婧 全方位體驗芬蘭生活

想當初芬蘭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而今我卻認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直有歐洲夢的我,雖然在一年多前錯失德國、西班牙的遊學機會,現在則被這個離台灣八千多公里的北歐小國深深吸引,這裡沒有法國的浪漫、德國的嚴謹和西班牙的熱情,但這個冬天被黑夜與白雪籠罩,夏日沐浴著日光的國家,卻有著它獨特的魅力。

對芬蘭的最初印象就是人少樹多,生活步調緩慢愜意,夏末秋初,可以在離家步行5分鐘的小森林裡採摘藍莓和野果;而初雪後的第一場雪球大戰和堆雪人,也讓南方來的我印象深刻。具神秘感的針葉林、拉普蘭的炫目極光、雪地裡拖著雪橇的哈士奇、彌漫木頭香氣的芬蘭桑拿等,都是我芬蘭印象的一部分。在這裡生活了九個月,我曾因為漫漫的黑夜而苦惱,但夏日來臨,逐漸變長的白晝帶來了春夏的生機,刺眼的陽光也時刻提醒著我,這就是高緯度的北歐。

我就讀的校區座落於一個人口只有五萬人的小鎮Hyvinkää,有特色的是該校區的P2P(peer to peer)學習模式,國際學生與當地學生組成5-8人的團隊,實際執行職場業務,這樣的學習模式旨在實際操作,每項工作都會和業界主管互動,在一學期的課程中,學生需要完成公司安排的任務。例如我就幫助酒店提升服務品質:包含協助取得華人用戶的消費體驗,翻譯菜單和入住須知;也曾協助當地羽絨產品公司聯繫支付寶並協助安排商業會議、提供廣告設計概念;幫芬蘭同學尋找供應商並從中國購買商品等等。甚至也曾擔任過專案經理和秘書的職務,學習帶領團隊完成任務。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不僅在實際工作中,了解到如何讓團隊因合作表現的更好,印證之前所學習的理論與知識。

校園的設計也是極人性化,除了「campus park」有沙發外,在教室還有舒服的椅子和電視,而且課堂人數不多,可以跟教授近距離互動,創造平等的師生關係,讓學習過程變得更愉悅。和外國人交流是交換生活中的亮點,學校刻意安排說不同語言的學生住在一起,三個人共用廚房和客廳,就像是一個小家庭;所有的交換生都住在同一區,每週都有不同的活動,像是「Asian dinner」或是「Spanish dinner」等。另外,和在地學生的交流也十分有趣,我們討論的範圍廣泛,不管是廣告關注重點、美食、風俗、生活習慣…等。置身於當地或許是了解文化的最佳途徑,但和本地人交流絶對是最佳方法。大家常會互相分享在芬蘭的想法,而在交流的過程中,我也體悟到「stereotype(刻板印象)」是錯誤的,例如我遇到過常遲到的德國人,也碰過很安靜的墨西哥人。交換學生的生活,讓我了解世界之大,以及尊重每個人的不同,我認為文化的差異並不會使不同國家的人疏遠,正是這些差異才使得世界變得那麼有趣多元,讓我想更加了解這個世界。

旅行也是交換生活的一大部分,在歐洲的時間我曾為聖彼得堡皇宮的輝煌而讚嘆,為瑞典河畔夕陽下自己的剪影拍照,與德國室友在聖誕市場買一杯「glühwein」,聽著布拉格廣場上天文鐘敲響的聖誕鐘聲,在布達與佩斯中間的大橋上看著夜景,站在拉普蘭結冰的湖面上看著「極光的舞蹈」,在桑拿過後跳進北冰洋攝氏6度的海水…。用自己的雙腳走過的土地的快樂,遠大於在書本上看到或悟到的,獲得的體驗與感想也絕非「道聽途說」,而是親身經歷、自我咀嚼消化後的昇華。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點不錯。

有時我走在學校和住家間的森林裡,與樹木共同呼吸,空氣中瀰漫的是葉子與木頭的味道;路上車子很少,但過斑馬線時司機一定會停下來讓路人先通過。陽光從葉子的縫隙中落到地上,風一吹,立刻變得斑駁。花草枯榮,芽長葉落,樹叢中不時穿過幾隻兔子,鳥在高高的樹枝上吱吱喳喳地叫著,在這裡我明白了生活之美。

九個月的時間如白駒過隙,芬蘭留給我的不只是一紙交換文憑,更是一種信念,是一種自知的成熟感。這份交換記憶,像是芬蘭人最愛喝的苦咖啡,沒有多加什麼特殊的調味,看似普普通通,實則回味無窮。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6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