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9-17

社論:從樸實剛毅體檢淡江生活

兩個多月的暑假過去了,秋高氣爽,同學們又回到五虎崗,展開新的一年研讀。同時,學校也迎來一批新血,多達七千四百餘人,五虎崗上今天起又將生龍活虎,熱鬧無比。

從外表看,除了游泳池大樓已從地面冒出了頭,學校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而就同學們而言,在新陳代謝下,大家都向前跨了一步,高升了一級,應該是豐收了不少,長進了不少,至於258人因雙1/2被當,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漣漪,對自己的生活起不了多少波瀾;而七千多位新血,則是一個簇新的開始,從聯考中脫穎出來,不知道是有多少喜悅甚或幾許傷感。

大學生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新的學期開始,不知導師們會否再「諄諄告誡」,而新同學們在新生訓練上,接受了諸多訓勉,如何在此宜人的景色中多研典籍,博覽群書,規劃自己錦繡前程。雖是如此,我們仍難免俗套,在此再添幾許贅言。

我們非常佩服,首任董事長居覺生先生把「樸實剛毅」四字送給淡江作為校訓,五十年來的淡江人,大多數都能體會這幾個字給我們的終生受用,尤其是在求學過程中,在學生生活中,影響深遠。

「樸實剛毅」用在學生身上,我們認為除了讀書外,還是讀書;也就是說,一切以課業為重,求學為本,大家都在淳樸真誠下切磋砥礪,研究學問、實事求是、剛強正直、堅毅不移。真正「實實在在求學,不停不懈研究。」

今天的青少年大都是在溫室中長大,有的是無盡的物質享受,而一旦離鄉背井,求學外地,顯然諸多不便,遠離自己溫馨的小窩,也少了爸媽的呵護。這時候,有的人可能不知所措,有的人則可能海闊天空、任我高飛,此時我們就需要諸多忍耐,簡單樸實的生活當是最佳方劑,淨空心靈、堅定意志,才能掌握自己,才不會迷失方向。

人們都說,大學生活是多彩多姿的,也有人強調大學生必修的四大類學分──課業、社團、愛情、打工。誠然如此,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但都應顯現在校園的各項活動上,無待外求,也必然滿足。至於四大學分,則是仁智互見,除了前面所說以「課業為主、求學為本」。我們要提醒的是,社團活動是不可沉湎的,應擇一二性之所近者參加,團體活動,分工合作,用以服務他人磨練自己。但它絕不是求學過程中的主題,不可因它而荒廢、影響了課業。二年級以上的同學當有所體會了。

至於愛情,那大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們贊成機會來了自應把握,刻意追求則大可不必,古人不是說,「書中自有顏如玉」嗎?至於「打工」,則是能免則免了,除了因家庭環境需要,那是不得已外,在這求學的黃金歲月,捨近求遠,顧彼失此,絕非上策,那不僅生活上遠離了「簡單樸實」,也會在求學的路途上有害於剛毅,得失可能難以相比了。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無論是新一學年開始,或是大學新生活開始,「實實在在求學,不停不懈鑽研」是值得遵行的。

NO.4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