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9-10-20

【校園話題人物】駐校藝術家沈禎 糅合中西之美 發掘水墨無限可能

【記者胡榮華專訪】「學習永遠不設限、不停止!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更要超過今天。」這是本校新任駐校藝術家沈禎的人生格言。正向、積極的他,是臺灣著名水墨畫與油畫畫家,曾獲國防部國軍新文藝金像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埔光文藝金像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等,學生時期就讀政戰學校藝術系,1997年赴美深造取得藝術碩士、2003年前往澳洲Edith Cowan University進修視覺藝術,2007年取得博士學位。

沈禎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展、巡迴展及聯展,作品受多個公私立文化機構典藏。在藝術創作的路上,他樂於挑戰自我且精進不懈,早期創作是從漫畫開始,喜歡畫人物且擅長神態描繪,更在水墨人物畫的領域長期探索和耕耘,作品有別於西洋繪畫的寫實,但又保有中國傳統水墨的「寫意」,進而造就了「既寫實又寫意」的新式水墨人物畫。

「繪畫一開始是興趣使然,很高興在多方學習、嘗試和精進下,發展成為我的工作,甚至還能到學校教書、舉辦許多展覽。」沈禎描繪市井人物、生活百態的畫作,向來富有豐沛、濃郁的情感,正因為他勇於嘗試各類畫風和繪畫題材,在油畫及藝術設計也多有著墨,使其作品經常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更是臺灣中生代實力派的多元專長畫家。

出任駐校藝術家一職,沈禎認為文錙藝術中心長期推廣美學涵養,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和發展了,中心成立的第一年,他曾擔任秘書兼任駐校藝術家,「淡江的美學運作非常良好,定期舉辦展覽和活動,希望接下來能為師生帶來更多精彩展覽。12月中旬,我也會參加『藝術與人生-與大師對話』的通識課程講座。」沈禎認為「生活化、在地化、大眾化」是藝術推廣的三大要點,除了要將藝術融入校園生活,更要與淡水文化相結合,例如合辦藝術節,讓所有人都能享受藝術之美,達成「藝術即生活」的理想。

談到與本校最深的連結,便是與文錙藝術中心前主任李奇茂的共事。沈禎說:「李奇茂是我的學習榜樣,他心胸寬闊且認真踏實,對於藝術的專業發揮更是令我尊敬。李奇茂曾經告訴我,對於藝術要有企圖心,精益求精,才會有所成長。我也想要告訴所有對藝術創作有興趣的同學,就算遭遇挫折或工作壓力,也要想些快樂的事,這就是我給自己紓解的方式。」盼望同學們不要放棄興趣,保有學習新知的熱忱,逐步累積實力,才會一直前進。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2-01 | 點閱:14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6